好家风家规传向千家万户

2017-05-21 06:46:0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本报记者 吴浩

200多年前的清朝雍正年间,范仲淹的第20代孙范养源携家人从广东来到四川德阳,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家道中兴,在罗江县修建了范家大院。范家从此在这里开枝散叶,如今,散落在罗江的范氏后裔已有两万多人。每年春分时节,范氏家族后人都会从四面八方汇聚到范家大院,重温“先忧后乐”的家国情怀,传承“廉俭一生”的范氏家风。每当有人要外出打工或者哪家孩子离家上大学时,总会到范家大院祠堂前,诵读“先忧后乐、为国为民”的家规,以示不忘祖训……

“先忧后乐、为国为民。短短8个字背后,饱含文化传承的味道,很有教育和启示意义。”5月12日晚上,四川首届“天府好家规”成果汇报会(评选活动特别节目“好风传家”)实况在四川电视台卫视频道播出,家住成华区的成都市民杨莉在听完德阳市罗江县范氏家族家规的故事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在汇报会上,入选十佳“天府好家规”的范氏家族成员与其他十佳家族、家庭代表们通过电视信号,把他们珍藏的好家规故事,传向了千家万户。

“以书传家,以学报国”“敦孝悌、睦宗族,饬伦纪、辨职业,择交游、安义命,尚勤俭、谨婚嫁,慎丧祭、训子孙”……这些“天府好家规”,有的文字精美,内容隽永,如“自叹传家无别业,丹青次第续儿孙”;有的来自日常生活行业行规,如“医术传家、医德立家、仁心兴家”;有的是人生经历的直白感悟,如“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冲锋在前、退却在后”;有的源于传统优秀文化传承百年,如“精忠报国,御侮执义”。细细品读赏阅,一股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高度融合的家风文化精髓扑面而来。

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我省把家风家规建设摆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位置,并按照全省“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部署,于今年1月启动了四川首届“天府好家规”评选活动。历经媒体推荐、个人自荐等环节,活动共搜集整理具有教化意义的家规家训400余条,征集好家风故事800余篇。最终,成都市金堂县贺氏家族家规等10个家规荣获了十佳“天府好家规”,广安市邻水县包氏家族家规等39个家规获“天府好家规”提名。

“这些家风是围绕古代先贤、当代英模及红军精神、三线建设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方面严格筛选的。立得住、叫得响、口碑好!”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说,它们充分展现了全省各地历史人文特色和现实生活写照,全方位展示了现代四川人传承发扬良好家风家训的精神风貌,是我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生动实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