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对战 上演实体版英雄联盟

2017-05-21 19:52: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琴记者:阳帆

RoboMaster机甲大师机器人大赛西部赛区在蓉落幕

基地机器人与英雄、步兵机器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阳帆)半人高的“英雄机器人”,能发射高尔夫球炮弹;三四十厘米的小车,在场地中灵活穿梭,偷袭敌军;无人机在空中侦查、补给和轰炸……12台小坦克般的机器人在一个篮球场大小的“战场”中来回驰骋。这是发生在5月21日,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2017机甲大师西部赛区赛事上的情景。

获胜后队员举手欢庆

    当天,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站队的选手齐聚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同台较量这一场机器人大赛,还大赛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专为青年工程师打造的机器人科创平台。本年度共有来自全球的202支参赛战队,7000多名青年工程师报名参赛。经过筛选,最终有98支队伍参加国内分区赛角逐。

机器人在赛场上交战瞬间

不同于以往的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机器人大赛强调对抗、作战和技术,比赛双方都尽全力击溃对手。每场比赛,参赛队伍可布置8台机器人:包括一名英雄机器人、一名基地机器人、一名工程机器人和若干步兵机器人。选手操控机器人发射大小两种弹丸攻击敌方。在7分钟的比赛时间结束后,基地被毁或血量较低的一方将输掉比赛。

比赛现场座无虚席

为了模拟实战,比赛场地中设置了“河流”、“草地”、桥梁和隧道,以及各种提升能力的“神符”。机器人需要一边躲避弹丸,一边攻击对方,这对机器人的机器视觉和机器学习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在现场观看比赛的王龙升同学说:“这场比赛看起来就像实体版的英雄联盟。子弹飞舞,机器人互相射击的场面让人热血沸腾。”

大赛西南赛区执行委员会主席、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何建新说:“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为我校学生提供了了解前沿科技、体验科技魅力的机会,为各高校带来了难能可贵的技术沟通、交流的机遇,更为社会公众搭建了了解机器人行业的平台。”

最终,电子科技大学OnePointFive战队夺得分区赛冠军;重庆大学Allspark战队、西安交通大学笃行战队在内的5支队伍脱颖而出,直接晋级将于7月下旬在深圳举行的全国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