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代会精神为引领 努力开拓绿色生态建设新局面

2017-05-22 06:32:38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陈乐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成都要全域增绿。按照“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理念,构建生态区、绿道、公园、小游园、微绿地五级城市绿化体系,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重现“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盛景,让市民“慢下脚步、静下心来,亲近自然、享受生活”!

在“变美”的道路上成都正阔步向前。规划建设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实施行道树增量提质专项行动,丰富城区花卉色彩,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严守生态红线,有效管护资源……站在历史新起点上,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正加快制定:以“一个中心、四个重点、十大行动”为抓手的全域增绿工作推进方案。将坚持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以市民感受为导向,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努力提升市民生活品质,为市民创造更多绿色福祉,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绿色支撑和生态保障。

添色增彩

丰富城市生态景观

五颜六色的三角梅、浪漫的格桑花、粉嫩的天竺葵……即将步入夏天的成都,鲜花彩叶仍然随处可见。路过迎宾大道时,市民刘兰正用手机拍摄路边的格桑花。“周末不想走太远,到成都周边逛逛是个不错的选择,花花草草刚好能让眼睛放松放松。”

“成都变美了,花花草草增加了不少。”——这是家住人民南路李女士的切身感受。“这张是在我家门口拍摄的三角梅,这张是在武侯祠大街拍到的小凤仙……”她打开手机相册介绍道。“现在一出门就能看到花草树木,让人心情更舒畅。”李女士是个爱花人,平时在家喜欢种植花草。今年以来,成都很多街道点位新增了不少鲜花苗木,丰富了城市色彩,也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近一个多月来,全市林业园林系统还在栽植中丰富了花卉种类,引进了不少野花系列的品种。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格桑花、蜀葵、百日草、羽扇豆等,都是之前城区绿化很少用到的花种。就目前栽种的情况来看,这些花适应性很好,给城市街景带来了一些不同,增加了野趣。”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成都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我们正按照党代会部署,围绕未来五年基本建成碧水蓝天、森林环绕、绿树成荫的美丽中国典范城市而努力。”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格桑花、三角梅等花卉彩叶植物的运用比例。在重要节点、主要交通要道、城市进出口通道,结合小游园、微绿地建设实施三角梅、紫薇等夏花花树栽植。

当多彩的“野花”让市民大饱眼福的同时,市花芙蓉增量提质工作也在加紧推进。根据市林园局制定的《市花芙蓉增量提质总体工作方案》,主城区以“两环、两轴、两河、多点”为主线引导芙蓉增量提质建设,在交通要道、城市进出口通道、街头、游园、广场、居住区、城市公园等绿地点状栽植芙蓉,形成分布合理、成片成线、全域可见的“市花”景观。截至4月28日已累计栽植芙蓉60025株,完成总任务的55%。

按照花重锦官城总体规划要求,进一步丰富城市生态景观,目前已初显成效。截至4月底,全市已累计栽植了各类花乔19.5万余株,地被及摆花85.5万余平方米(含赏花基地)。其中,完成增花添彩重点示范项目建设5个,开工建设重点示范项目21个,进入方案编制审批阶段重点示范项目11个。

科学植绿

提升城市绿化品质

驱车行驶在宽阔笔直的龙腾路,比以往多了一份活力和惬意,眼球会被道路两侧新栽植的行道树深深吸引。之前由于中环路跨线桥施工等原因,龙腾路分车带以草坪为主,无乔灌木,两侧行道树缺失严重。然而在短短的几个月间,原本光秃秃的街道突然变得“绿意盎然”了,这让家住附近的王女士十分开心,“开门见绿正是我的心愿,让人一天都有好心情。”

如果说把城市道路比喻成一座城市的“客厅”,那么,行道树则是客厅中的精美的“家具”。为提升城市绿化品质,改善中心城区生态环境,结合我市行道树现状,今年1月,我市启动实施了中心城区行道树增量提质。按照“全面增绿、应栽则栽、见缝插绿”原则,累计新栽植了各类乔木近8万株,远超原先计划的要求。

行道树增量提质只是提升城市绿化品质的一个缩影。按照中心城区“一区两环、十五廊七河、多园棋布”、天府新区直管区“一带两楔、九廊四核、点网密布”的总体绿化格局,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科学合理”的原则,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将加快改造、完善、提升中心城区骨干通道、滨水绿道、重要节点、重要广场等园林绿化景观。

通过推进集中建绿、身边增绿,加快建设公园绿地系统,注重打造绿量丰富、绿态鲜明的城市中心公园、区域公园、小游园、小街区绿地等,基本达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同时,还将发展立体绿化,推行屋顶绿化、棚架绿化、破墙透绿、立交桥绿化,使城市适宜绿化的地方都绿起来,丰富城市空间绿色层次。力争到2020年,中心城区建成区(十城区)绿地率达到40%,绿化覆盖率4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平方米。

筑牢屏障

着力夯实生态本底

良好的生态本底是绿色发展的重要依托。龙门山、龙泉山是成都市的生态屏障,也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山”具有涵养水分、改善生态的重要作用。

当前,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正在加紧推进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工作。将以“两区三带、三湖十园、点网密布”为空间布局结构,严格保护原有森林生态植被、农田阡陌和河流湖库等生态资源,通过森林湿地群、生态植被恢复、生态景观营建、传统村落绿化、生态农林产业园等建设,实现“绿漫山川”绿化满覆盖。力争到2020年,山体新植树造林约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4.36%,建成大都市“生态绿洲”和“大规模绿化全川”的示范区,建成“三湖一山”国际旅游度假区。

“龙门山的生态保护工作,将通过以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为主要抓手。”市林园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保护大熊猫野生种群和栖息地为核心,拟划市域龙门山脉1464.38平方公里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促进跨地区、跨部门管护资源有效整合,对大熊猫国家公园规划一定区域范围实施生态修复,重点加大大熊猫栖息地内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区域生态修复和植被恢复。力争到2020年,把大熊猫国家公园建成全球最为著名、最具影响的保护特有珍稀濒危物种及其栖息地生态系统的国家公园。

“大熊猫国家公园规划在龙门山脉,首要的效果是保护了大熊猫,更大的意义在于保护了这片区域内的所有动植物,保护了龙门山这个成都生态屏障。”该负责人表示。

相关链接:

一棵树的生态价值,你知道吗?

在炎热的夏季,树冠能够截留太阳辐射而显著地降低气温,冬天树叶的脱落导致增加太阳辐射,反而令人感到温暖。那么,一棵树到底有什么样的生态价值,你了解吗?

林业专家称,一棵正常生长50年的树,按木材价值计算最多值300多美元,但其生态效益逾19万美元。笔者从相关文献资料了解到,森林以乔木为主体,对PM2 .5有很好的阻挡、过滤和吸附作用,并能吸收二氧化硫。一条高15米、宽15米的法桐林带,二氧化硫浓度可降低25%左右。

四川农业大学院长陈其兵说,森林在改善大气环境方面有着巨大作用。它能保持涵养水源、防止和减轻风的危害、减弱噪声,此外还能改善气候,缩小并缓和气温变化,并为人类提供物质材料。有专家预测,假如地球上失去了森林,约有450万个生物物种将不复存在,陆地上90%的淡水将白白流入大海,人类面临严重水荒。森林的丧失使许多地区风速增加60%-80%,因风灾而丧生的人就会上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