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合作+产业链布局 四川航空产业展翅高飞

2017-05-22 06:45:4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记者 朱雪黎

  近半个月,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利格外忙碌。作为C919航电系统供应商之一,随着C919成功首飞,一大批国内外访客扎堆前来,且洽谈业务也不仅限于C919。

  企业忙碌背后,是蓬勃发展的四川航空产业。四川是全国四大军民用飞机研制基地之一,航空发动机三大研制基地之一。航空与燃机产业,也是省委、省政府确定发展的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之一。去年,我省航空与燃机产业总产值突破400亿元。按照规划,到2020年,这一规模将达1500亿元。其中,航空产业支撑十分重要。

  走出去+引进来国际合作先天优势强

  “我们每年都会派团队参加全球知名航展,比如巴黎航展、范堡罗航展等。”在四川海特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江石看来,这是近距离接触国际一线技术、产品的好机会。

  借助航展“走出去”,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也选择同样路径。在曾利看来,作为市场后来者,主动融入国际航空产业是正确姿态。而为了更好融入国际航空产业,他们还尝试与知名外企合作研发、制造、销售的新路子,世界500强企业美国克罗韦尔柯林斯公司、法国泰雷兹公司,都是他们的合作伙伴。通过与成熟外企合作、授权等方式,成熟技术可以共享,新形成的技术则是共有,为合作新品“走出去”创造了先天优势。

  国际化合作的同时,航空电子设备和航空发动机的国产化自主研发,四川也早已布局。去年,承担打造航空“中国心”的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成立近半月,四川就火速与其签下合作协议,目前已在四川建立了研发单位、生产企业和实验基地。

  航空产业带动辐射力强,发展航空产业,四川其他相关配套产业也将迎来转型发展好机会。以成飞民机制造的C919机头为例,仅机械加工领域,就带动了周边20余家企业参与配套。

  制造+租赁+维修全产业链布局站到前列

  除了研发、制造,飞机维修、租赁等市场也十分巨大。

  “飞机寿命一般在25年左右,C919预计将达到2000架销售规模,未来维修、备件市场很大。”曾利表示,与美国克罗韦尔柯林斯公司合作,一个基于C919、ARJ21等机型的航电设备维修基地正在打造。据测算,该基地高峰期年收入规模将达1亿美元左右。

  不久前,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获得商务部审批,将在成都双流综合保税区内开展境外飞机发动机维修业务项目,全面建成后,年维修能力达600台,将成为亚洲最大、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

  飞机租赁商通常成批购买飞机,然后将这些飞机一次性租赁给世界航空公司长达数年。与股票、债券市场等传统投资渠道比,飞机租赁能产生相对可预测的现金流和稳定的回报。

  为了抓住这一市场,四川发展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已与渣打银行合作,在全球航空租赁“核心区”爱尔兰都柏林合资设立国际航空租赁公司。在航空租赁刚刚起步的国内,四川也站到了前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