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四川空气“小清新”天数达80%,PM10、PM2.5浓度连续2年下降

2017-05-22 07:13:4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邓强

5月3日,成都市民的朋友圈又被蓝天刷屏了,不少成都市民感慨,“随手一拍都是桌面”。 谭曦摄

1月12日,成都又见蓝天,太阳出来暖洋洋,市民忙晒太阳。

制图杨仕成

高端访谈 改革看四川14

4月谷雨,成都妹子李家宝将自己拍下澄澈的天空上传到朋友圈:瓦蓝瓦蓝的天,疏落松软的云,配以简单的文字——“今天”。这样的“天空记录”,李家宝一做就是四年。另一边,根据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空气质量发布平台的信息显示:这一天,成都市的AQI(空气质量指数)为43,空气质量状况一级优。

“今年春天空气好,‘成都蓝’常常刷屏。”李家宝告诉记者。

事实上,从2017年4月份的全省空气质量状况上看,21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市,总体优良天数比例为92.2%,环比上升1.3个百分点,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从2016年的整年情况看,全省21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其中,全省城市二氧化硫年均浓度连续5年下降,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PM2.5)浓度连续2年下降,PM10提前两年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

每一微克污染物浓度的改变,背后都是庞大的系统工程——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等等。

“环保工作等不起、慢不得,必须动真碰硬、只争朝夕。”四川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坦言,对于目前的环境问题,既要看见问题本身长期的艰巨性、复杂性,又要看见现实的针对性和迫切性。

“铁腕治污”

环保执法者有了“牙齿”

在四川省环境监察执法总队总队长雷毅看来,最近几年,环保执法者终于有了“牙齿”——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移送拘留等。“铁腕治污”,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前几年是企业无赖,环保无奈。”什邡市环保局副局长邢凯,对环保人员行政执法的艰难,颇有感触。

数年前,他带着执法队前往一家工厂突击检查。根据群众举报,该厂疑似超标排放氟气,造成周边村庄大面积农作物受损。来到工厂门前,被门卫拦下盘问,出示身份证、工作证……一连串动作下来,花费了15分钟。

“真是气得跳脚。”进入厂区后,面对证据扑空,邢凯全程都黑着脸,没有说一句话。

一位环保局人员坦承,曾经因为行政执法权限,环保执法人员常被企业拒之门外。调查难、取证难,执法效果也不理想。

改变发生在这几年。2015年1月1日起,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正式实施,“按日计罚”、“排污许可证”以及对违法责任人处以拘留等内容写入法律,环保执法“硬气”了起来。

打击态度更坚决,“零容忍”环境违法行为,成为四川这几年环境执法的“主抓手”。数据显示,这两年,四川针对环境违法案件的处罚数量和额度大幅提升。去年全年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3030件,同比增长38%;处罚金额1.37亿元,同比增长70%;实施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移送司法等案件464件,同比增长197%。

暗查、突袭检查、交叉执法、联动执法……过去几年,环保部门在实践中也摸索出不少执法新手段。

比如,在对“老赖”的痛击上,打击新手段威力凸显。四川一家企业沥青熔炼炉沥青烟排放浓度超标,广元市环境保护局向其发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但公司拒不改正,多次复查监测显示,沥青烟排放浓度均大幅超标。广元市环境保护局按照按日计罚规定,对其处罚130万元。

另一方面,绿色加法在做,污染减法也没落下。

据四川省环保厅提供的数据,截至2016年年末,一年间,四川全省共查出违法项目48919个,目前已完成整治42281个。今年一季度,成都共淘汰和完成清洁能源改造燃煤锅炉158台;梳理排查“小散乱”企业约9000家,关停整改5300余家。

在四川不少基层干部看来,这一类似“壮士断腕”的举措在以往不可思议。“这真的是‘铁腕治污’的魄力。”

环保督察

看见冒烟就“刹”一脚

除了督企,这几年,四川环保督政的“螺丝钉”也被拧紧。例如,率先在全国启动省内环保督察。

“督察组行踪‘成谜’,去哪儿、查哪儿,事先谁也不知道。”今年正月十二,绵阳就迎来省环保督察组。

“我们当时还在成都参加全省环境工作会,在会上才知道督察组要到绵阳的具体时间。”绵阳市环保局的相关领导说,“结果会议刚结束,督察组就来了,确实是快。”

事实上,迎来督察组的不只是绵阳,今年3月,四川在全国率先实现省级环保督察全覆盖。整个过程中,共对799名党政领导干部进行了个别谈话,受理来信来电举报2839件,对142个县(市、区)的1994个点位进行了下沉督察或重点督察,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8300余个,给市(州)政府发函督办37件。

环保督察,督政是最主要的。谈话“逗硬”,效果也是显著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在这场全省的环保督察“风暴”中,督察的相关环境违法行为各市(州)已立案查处703件,实施行政处罚479起,处罚金额2149万元。其中,行政拘留相关责任人24人,刑事拘留19人。约谈各级党政领导干部52人、问责200余人。

“我不敢说全省范围内的突出环境问题一个不漏,但面上的都已浮出水面,特别是一些久拖不决的问题,短期内就可望得到解决。”四川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告诉记者,督察组进驻各地后,在媒体上公布了举报电话和投诉邮箱,市民踊跃参与。比如有一些污水处理运营企业在压力之下,主动对接环保部门,要求梳理问题、对标整改。

于会文透露,今年还会在成都、自贡开展环保局主导年度绩效目标考核试点,加大环保考核权重,将环保指标分解落实到相关职能部门和各级政府,由环保部门实施考核。“通过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传导和压实环保主体责任,让落实环保责任成为一种习惯。”

大气治理

“四川蓝”将成为常态

相比其它项目,大气治理的效果更直观,毕竟,对于空气质量的好坏,市民都能有最真切的感受。

2014年以来,四川全省空气质量的好转是很明显的。然而,大气治理的难点在于,这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需要协调多个部门。比如,仅针对扬尘这一项,就可能涉及住建、园林、交委、城管等多个部门。

去年年底,四川印发《四川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分工方案》(下文简称分工方案),对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等机构在环境保护工作中的职责进行梳理细化。

从整体上看,环保职责分工涉及党委和政府的35个职能部门、8个中央驻川单位以及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共计45个相关部门。四川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分工方案的细化程度比较高,明确了一些长久以来责任各方相对模糊的职责。

“比如,土壤污染治理。”四川省环保厅土壤处的相关负责人举例道,依据“土十条”,土壤监测、土壤环境质量管理是环保部门的职责,农用耕地分类管控、安全利用、退耕还林还草等由农业部门负责,城市建设用地准入是国土、住建部门负责,国土、农业、环保部门对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都承担了相应的职责。”

大气治理的另一个难点在于特殊的地形位置——例如,成都地处盆地,大气扩散条件差,同时多数处于静风,微风状态也不利于大气扩散。不仅如此,四川气象条件在冬季容易形成逆温层,“简单来说就好像是盆地上面扣了一个锅盖。”

未来,四川继续强力治空气。在2017年全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安排中,成都平原地区大气污染治理成为全省“一号环保工程”,将进一步强化成、德、绵、遂、资、眉、乐、雅8个市联防联控。

目前,成都市环境保护局和资阳市环境保护局已正式签订《推进成资一体化环境保护合作协议》。协议明确,未来双方将在环保规划、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环境监测监管、应急联动、人才交流与信息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

此外,今年四川还将实施大气环境分区管控,按照人口密度、经济规模、产业结构、大气扩散条件和环境质量状况,在成都及周边、川南、川东北三大城市群分别划定大气污染防治红线、黄线、绿线管控区。

“大气污染治理这件事儿是天不藏奸。”对于打赢这场蓝天保卫战,四川省环保厅总工程师赵乐晨很有信心,“全省大气环境质量已连续两年好转,出现向好‘拐点’。按照全省‘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到2020年,全省城市空气优良天数将达到83.5%,‘四川蓝’将成为常态。”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江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