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合作迎来更大发展空间

2017-05-23 07:16:3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曾小清

  5月22日,从埃塞俄比亚起飞的波音787客机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 本报记者 郝飞 摄

  国际航线、经济增长曲线、世界500强入川弧线,三线同频共振

  5月22日,成都直飞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航线正式开通。至此,成都率先在中国中西部实现国际(地区)航线100条的突破,朝着打造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再进一步。

  站在新起点,四川在“一带一路”建设、国家西向开放战略中地位更加重要。

  □张舒 本报记者 曾小清

  从排位看地位

  构建西向南向开放门户有了重要支撑

  成都是继北京、上海、广州、香港之后,埃塞俄比亚航空在中国的第5个航点。埃航首席行政执行官Tewolde GebreMariam说,依托成都这个重要枢纽,可以更好促进中国西部与非洲的联系。

  10天前,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航站楼开建。三年后,一个新的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将以独有的自信姿态面向世界。

  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大航空枢纽在中国上空勾勒出一条开口面向欧亚大陆的“U”形空中走廊。

  世界上最繁忙的国际机场在美国亚特兰大,这座仅有500万人口的城市,已连续18年客运吞吐量全球排名第一,中转乘客占比达到57%。民航专家林智杰认为,在航线条数、航班密度、通航点质量等方面越领先的航空枢纽,对人流、物流、资金流、商流等资源的汇聚能力越强。

  从成都中转出发,4小时航程可涵盖东亚、东南亚和南亚,6-10小时可抵中东和欧洲。成都正以独特的区位优势,吸引60余家中外航空公司聚集。目前,成都开通航线282条,其中国内182条,国际(地区)100条;通航城市220个,其中国内通航城市138个、国际(地区)通航城市82个。航线数、通航城市,均领先中西部。

  这些航线,如同一条条从全球汇聚到四川的资源射线,再从四川扩散到西部。

  对成都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第四个拥有上百条国际(地区)航线的内地城市,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认为,这将进一步提升成都在国际航空网络中的节点作用,对四川构建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重要门户形成重要支撑。

  中国对外开放的现代国际航空枢纽港——这是国家民航局“十三五”规划里对成都的定位。未来,伴随着天府国际机场的建成通航,成都通航能力将大大增强,航线网络覆盖更广、更密,与北京、上海、广州一起支撑中国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从结构看方向

  向西打开四川对外开放新空间

  访川期间,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在不同场合,分享了直航开通的好消息,并向四川投资者发出邀请。

  海尔马里亚姆为航线站台的背后,是航空产业对经济发展的强势带动——根据民航界测算,航空产业对当地经济的带动为1:8。

  过去4年,成都国际航线总数翻番,平均每年新增超过10条。相应的,2015年,四川经济总量迈上3万亿台阶,落户四川的境外世界500强5年间增长了30%。

  成都开通6条直飞欧洲的洲际航线,数量位居中西部第一,直飞航点覆盖了欧洲的几大枢纽机场。而欧洲正是世界500强入川最多的地方,占比近40%。

  国际航线、经济增长曲线、世界500强入川弧线,三线同频共振,显示国际航线对四川开放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

  未来更值得期待。天府国际机场建成后,成都将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全国第三个拥有双国际机场的城市。它将成为中国面向欧洲、东南亚、南亚、中东和中亚的国际空中门户,成为国际客货西进东出、东进西出、西进西出中国大陆的重要中转站,推动四川加速融入全球经济。

  戴宾认为,当前各种重大机遇叠加,成都国际航线将呈爆发式增长之势。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已进入全球机场排名前50位,许多国际性大机场的国际航线可以达到 300-400条。

  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正加快推进,四川自贸试验区已挂牌,通过创新改革,四川正积极构建与国际接轨的投资贸易规则体系。

  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全球资源整合和竞争,四川将加大对外开放合作,在新起点上再出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