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陆开放高地正在加速崛起

2017-05-24 08:46:2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曾小清

习近平:

坚持开放发展,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四川答卷:

发展的空间在开放,需要解决好内外联动问题,全方位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四川鲜明提出转型发展“对内靠改革、对外靠开放”,把全方位开放合作作为培育产业增长点的最直接抓手,以扩大开放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2016年9月28日,外交部蓝厅,“开放的中国:看四川·看世界”全球推介活动在此举行。外交部部长王毅盛赞:四川是中国开放的先行者,已成为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生力军。

地处中国西部内陆的四川,将对外开放、借力发展作为实现后发赶超的重要路径,鲜明提出转型发展“对内靠改革、对外靠开放”,把全方位开放合作作为培育产业增长点的最直接抓手,以扩大开放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站在历史的坐标上回望这5年,四川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进一步在内联外通、空间拓展、层次提升上下功夫,实现了从内陆腹地到开放前沿的转型。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在中国西部的版图上,一个更加自信的四川,一个更加开放的四川,正在拥抱世界!

经典瞬间

自贸试验区的国际范

关键词

平台

搭建各种国际交流合作平台,要在产业合作上走向中高端

雷奥是一家德国企业代表,近日,他前往天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自贸区政务服务专区办理外资企业注册登记,服务专区全程用德语提供服务。雷奥说,自己对英语不太娴熟,用母语交流,沟通完全无障碍。

“作为开放的窗口和平台,首先得有国际范。”天府新区自贸区政务服务专区窗口综合管理人员赵丁介绍,服务专区开创性地引进能提供55种语言在线人工翻译的设备终端,涵盖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语言。

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还大力推进简政放权,从企业角度简化流程,引入人脸识别技术,通过无纸化审批系统,为入驻企业提供“刷脸卡”办事的特色服务。赵丁举例说,区内企业首次办理事项时,相关资料就会录入系统的大数据库。此后,企业再到窗口办事,无需再出示繁琐的材料,而是通过身份证和人脸识别技术进行信息比对,系统自动从大数据库中调取相关信息,就能办理事务。

一面对内改革吸引企业“走进来”,一面加快制度创新鼓励企业“走出去”整合全球资源,不断催生新业务、新模式。挂牌首月,四川自贸试验区新增企业近2000户,吸引资金超250亿元。

国航与斯奈克玛公司合资的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航空发动机保税维修基地项目进展顺利,随着项目年内投产,四川自贸试验区将新增飞机发动机保税维修业务。预计未来三年,该项目将带来160台的飞机发动机维修业务量,金额约4.8亿美元。

省自贸办负责人透露,已获批筹建的国宝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将落户四川自贸试验区,年内有望挂牌并开展业务。国宝人寿负责人透露,将依托自贸试验区的国际化通道,创新开展国际合作。包括为在川外商企业和机构的外国雇员,提供与其来源国接轨的寿险产品;服务企业“走出去”,为对外承包工程设计人员量身定做人身险产品;做海外险资项目投资,引进海外康养项目等。

布局海外 要做“第一强”

关键词

空间

对外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对内要深度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

“到‘十三五’末,海外收入占比将超过30%。”这是长虹最新公布的“走出去”目标。

目标并非凭空想象。从1999年在印尼设立第一个海外办事处至今,长虹产品出口已覆盖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五年,长虹又掀起资本、人才、品牌“走出去”的新一波高潮。长虹旗下华意压缩巴塞罗那压缩机有限公司总经理文涛是亲历者之一。

“全球平均4台家用冰箱压缩机中,就有1台来自长虹。”拨通西班牙国际长途谈生意,文涛激动地抛出长虹这个响当当的新头衔——“全球第一大家用压缩机企业”。而依托他所在的这家海外公司,长虹这项“全球第一大”正在走向“全球第一强”。除了家用型,商用型也在崛起。

2012年,长虹旗下的华意压缩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收购了全球轻型商用压缩机排名第四的Cubigel公司,一举填补国内压缩机企业在轻型商用制冷压缩机技术领域的空白。

目前,长虹已拥有海外子公司14家,分布在法国、意大利、巴基斯坦、阿联酋等。在捷克、西班牙和美国,长虹还设立了3个海外研发中心。目前,长虹海外员工超过2000名,员工本地化率达80%。

“实现全球化资源协同,才是终极目标。”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大文透露出更大的“野心”。到那时,长虹将没有国内市场、海外市场之分,全球的市场和资源可以综合运营,自由配置。“在融资成本最低的欧洲融资,去制造成本最低的南亚生产等。”

精彩回顾

密集的“空中丝路”让世界变小

关键词

通道

以大通道促进大流通、带动大产业,变交通走廊为经济走廊

成都西点家具董事长陈伶群说,“世界变小了”。

5月中旬,偶然得知一个国际家具展将于本周在迪拜举行,陈伶群动了心。上网一查,从成都可以直飞迪拜,她当即订下5月24日到迪拜的机票,“到迪拜只要10个小时,这可太方便了!”

听闻5月22日成都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实现直航,在中铁二院工作的徐正宣也是喜出望外:“不用再到北京转机了!”因为工作原因,徐正宣一年之中有好几次要辗转于成都与亚的斯亚贝巴,耗时16小时以上,新航线的开通,让他花在路途上的时间大大缩短。

成都与亚的斯亚贝巴直飞航线,是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第100条国际(地区)航线。截至目前,有60余家中外航空公司在成都运营,开通航线282条,其中国际(地区)航线100条、国际(地区)通航城市82个。从成都出发到世界五大洲,均有两条以上的直飞航线连接。

密集的“空中丝路”不断拉近四川与世界的距离。在成都双流机场,每天平均有900多架航班起降,超过12万旅客从这里飞向世界或从世界各地飞来。

“空中丝路”还将会更多。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开工建设一年后,5月17日,机场建设中最核心、最关键、最具标志性的工程——机场航站楼正式开工建设,新机场进入全面建设阶段。3年后,成都将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全国第三个拥有双国际机场的城市和全国第二座拥有双4F级机场的城市。

这是“十三五”期间我国投资最大的枢纽机场,是位居西部、与北京、上海、广州遥相呼应的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也将是中国面向欧洲、东南亚、南亚、中东和中亚的国际空中门户,国际客货西进东出、东进西出、西进西出中国大陆的重要中转站。据规划,2025年,这里能容纳4000万人次旅客,包括1200万人次国际旅客;再长远的未来,可容纳9000万人次旅客。

本版撰文魏冯本报记者曾小清王眉灵袁婧刘文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