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罗方德在蓉启动第二步计划 打造全球卓越“成都芯”

2017-05-24 09:26:5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何勇冉倩婷

党的十八大以来,准确把握全球开放大势和四川历史方位,我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积极对接国家对外开放战略,高标准搭建双向合作平台,改革与开放并举,内陆开放高地正加快崛起

□本报记者 冉倩婷

5月23日,成都市与格罗方德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了《FD-SOI产业生态圈行动计划》,宣告格罗方德在蓉第二步计划正式启动。

今年2月10日,格罗方德已经在蓉启动总投资90.53亿美元的12英寸晶圆制造基地项目,并发布了该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全新中文名称“格芯”。

根据行动计划,一个世界级的FD-SOI生态系统即将建立,助推成都成为全球卓越的集成电路设计和制造中心。

着力挖掘“中国潜力”

格芯产品管理事业群高级副总裁艾伦·穆特利西形容:“如果3个月前的制造项目被称作‘身体’的话,今天启动的‘生态圈行动计划’就是‘大脑’。”

“身体”“大脑”同时在蓉启动开建,是格芯公司的发展战略所向。

据了解,FD-SOI 是一项半导体先进工艺,其最大的亮点在于超低耗电量。已经布局成都的12英寸晶圆制造基地项目,是格芯在全球投资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生产基地,将建设全球首条22纳米FD-SOI先进工艺12英寸晶圆代工生产线,较目前主流的芯片生产工艺具有功耗省、综合成本低等优势,产品广泛应用于移动终端、物联网、智能设备、汽车电子等领域。

而在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格芯副总裁兼中国总经理白农指出,格芯的产品,非常适合中国接下来的市场需求。

白农说,中国在未来五到十年内,移动终端、物联网、智能设备、汽车电子等领域将会继续得到大发展,因此,半导体产业在接下来的五到十年发展潜力巨大,“中国会成为未来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到中国来,是格芯所做的战略性决定。”

据悉,接下来格芯在德国的工厂也将进行产能扩张,目标同样指向中国市场的需求,“因此,我们要在成都构建起一个具有生命力的产业生态系统,最终让产品更有竞争力。”

追赶国际先进水平

看好中国市场,最终落子四川,艾伦·穆特利西和白农都表示,是源于成都与四川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决心和魄力。

“我们很早就收到了成都发给我们的相关产业规划。”艾伦·穆特利西说。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艾伦·穆特利西还特别以图片的方式展示了目前12英寸晶圆制造基地项目的建设进度:钢筋水泥正拔地而起,“建设得相当快。”

白农也认为,成都在集成电路方面,有“非常强的发展意识”,同时还有巨大的人才优势。

据了解,在“FD-SOI产业生态圈行动计划”下,格芯将在成都建立多个专注于知识产权开发、集成电路设计的中心,并孵化成都本地的无晶圆厂企业,帮助他们雇佣超过500位工程师,以支持半导体和系统公司开发面向移动、互联、5G、物联网和汽车市场的、基于22FDX的产品。计划还提出,将重点建立与有关高校间的合作伙伴关系,以开展FD-SOI相关课程、研究计划及设计竞赛。并吸引更多顶尖的半导体公司落户成都。

此外,根据艾伦·穆特利西的介绍,格芯还将支持成都本地区的相关技术和制造生态系统,并进行相关的IP和技术转移服务,“除了将格芯已掌握的相关IP转移到成都发展,一些新的IP也将转移到成都来设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