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家代表说彝乡:只有共产党能帮我们拔穷根

2017-05-25 07:06:4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张宏平 吴忧

□本报记者 张宏平 吴忧

“今天听到的省委工作报告,简直是瓦吉瓦、瓦吉瓦(彝语:好得很)!”5月24日下午,直到分组审议结束,来自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彝族代表沙马友古仍然十分激动。

上午聆听了王东明同志代表十届省委作的工作报告,下午又如愿在代表团审议时得到发言机会,作为一名残疾人和基层少数民族代表,沙马友古感到很幸运,也很幸福。

“我是来自大凉山贫困地区的代表,我要告诉大家的是,我为我们彝区这些年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为四川这五年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更对四川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充满信心!”第一次在如此高规格的会上发言,而且还与王东明等代表同坐一排,沙马友古说,刚开始还是有些紧张,“但说的都是心里话,十届省委的工作报告很暖心、很贴切,让人振奋!”

省委工作报告提出,我们始终着眼全局谋划推动民族地区工作,把藏区彝区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一起抓。这给沙马友古的印象非常深刻。他说,“我的老家在雷波县莫红乡马处哈村,虽然还是一个极度贫困村,但看得到这几年党的扶贫工作力度一年比一年大,贫困地区的面貌也一年比一年变得好起来。”

“比如东明同志,这些年已十次到凉山,对扶贫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正是有这样的关注和帮扶,我们村才提前实现易地搬迁,村民们都希望我把大家的感恩之情带到会上来。”

正在专注倾听发言的王东明关切地插话问道:“村民们现在生活得怎么样?”

“易地搬到县城附近的汶水镇后,条件比以前好多了,交通也方便了不少。”沙马友古答道。

王东明又说:“对这些极度贫困村的帮扶措施,一定要落实到位。这是重中之重!”

“说到脱贫,我的鼻子总是酸酸的,心里却是暖暖的。虽然我们彝区‘一步跨千年’,但历史欠账多,特殊困难群体量大、面广,贫困程度深,致富奔小康难度大。像我们老家那里,海拔高、土地贫,如果不勤劳,就生存不下来;但仅靠原来的资源,累到头也不能改变极度贫困的环境,富不起来。现在搬迁后有更好的田地,离市场也近了,大家都感觉脱贫有希望,打心底感恩党。乡亲们都说,各级党委政府对彝区的爱从来没有消失,这从省委工作报告也看得出来。事实也证明,只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才能改变大家的生活,帮助我们拔掉穷根!”说话间,沙马友古眼眶湿润。

王东明接着叮嘱说,“有的村条件太差,确实需要易地移民搬迁;有的条件比较好不需要搬迁的,也要把当地的基础设施搞好。”

“这个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沙马友古说,省委工作报告提出,要以“绣花”功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围绕“两不愁”全力攻坚,不仅要着力改善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条件,还要帮助大家发展产业,稳定增收,这些都符合省情实际,顺应了民族地区各族群众的需求和期盼。“作为党代表,我将用实际行动落实好党代会精神,回去后要激发贫困群众‘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让大家彻底摒弃‘站着看、等着扶’的思想,跟大家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抓脱贫。”

最后,沙马友古用一首小诗结束发言,祝福大家,也祝福四川未来更好:多点多极耀光芒,五年辛劳铸辉煌;清爽生态暖人心,明亮之灯引前行……

抑扬顿挫的朗诵,引得代表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