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凝聚人心 愿景催人奋进

2017-05-26 07:21:3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十届省委工作报告在全省各族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二)

  □本报记者

  “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进一步筑牢”,看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幕盛况的转播,宜宾屏山县书楼镇高田村第一书记罗天育特别记下了十届省委工作报告中的这两个目标。这个24岁的年轻人狠狠向空中挥舞了一下拳头:“撸起袖子加油干。”

  屏山县地处长江上游,是国家级贫困县,承担着脱贫攻坚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双重重任。当罗天育得知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在未来五年内同时推动上述两大目标实现时,一下子觉得更有信心。

  有梦想才有目标,有希冀才会奋斗。

  站在“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报告为四川未来发展绘就了一张宏伟蓝图。

  这张蓝图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揽作出的战略谋划;这张蓝图全面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内涵丰富,包括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坚定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梦想凝聚人心,愿景催人奋进。报告在全省各族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为9000多万四川人民专注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注入了强大动力。

  梦想连接当前与未来,为四川人民明确了前行的方向,绘就了一幅可展望、可触摸的蓝图

  “定了调,明了向。”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广元市利州区委书记刘襄渝看来,报告中“一个愿景,两个跨越,三大发展战略,五个再上新台阶”的内容,就像是大海中的灯塔,为四川这艘航船锁定了前行的方向和目标。

  更重要的是,这个目标建立在四川已有的基础和条件之上,建立在对当前宏观形势和未来趋势科学判断的基础上,是可感可见可实现的。

  “报告提出要把四川建设成为海内外高端人才汇聚高地、各类人才价值实现高地,作为一名归国创业人员,我深受鼓舞。”丁兆是四川一家生产抗肺癌注射剂制药公司的执行董事兼总裁。报告提出的目标,无疑为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也极大鼓舞了“丁兆们”创新创造的干劲和热情。

  “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在眉山,洪雅县健康产业办公室主任杨红琴在听到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后,信心倍增。

  洪雅全县森林覆盖率70.5%,人均森林面积4000平方米,生态资源丰富,目前正在探索“医、养、游”结合的大康养模式,对标党代会提出的目标,这让当地对今后的发展底气更足。

  “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报告中的这句话,吸引了德阳市经信委主任黄琦的目光。

  实施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成德绵地区是核心依托。黄琦说:“报告提出的奋斗目标、发展路径、推进措施鼓舞人心。”而德阳市经信系统也立了一个小目标:到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超5000亿元,工业增加值超1500亿元,新兴产业产值超1500亿元。

  对照全省大目标,确定自身小目标。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攀枝花市仁和区委书记任礎军说,对照报告提出的目标,仁和区将锁定建设“实力生态和谐幸福仁和”的目标。这一目标和全省“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大目标完全契合。

  梦想激励斗志,梦想凝聚人心。美好的愿景,将成为鼓舞四川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强大力量

  “增添信心和斗志!”5月25日中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巴中市南江黄羊科学研究所负责人张国俊接到一个来自家乡的电话,电话中,对口帮扶南江县杨坝镇茶溪村的第一书记张敬情绪激动。

  “我必须马上行动起来,为乡亲们多做点什么。”茶溪村地处高寒山区,目前还有25户贫困户尚未脱贫,在茶溪村发展黄羊产业,张国俊是有底气的。研究所有技术、有经验,下一步要更好激发出贫困户的干劲。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认认真真抓落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四川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大春信心满满。

  未来5年,四川移动将全面实施“大连接”战略,围绕“做大连接规模、做优连接服务、做强连接应用”,实现努力开创数字化产业新格局的“小目标”,为四川“大目标”的实现做出新贡献。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刘襄渝在笔记本上画出了一张“三大战役”的“作战图”:脱贫攻坚,要打一场决胜战,利州区今年将在广元市区县中率先摘掉贫困帽;实现绿色崛起,要打一场破题战,建设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核心区,让百姓在绿水青山中收获金山银山;推动县域发展,要打一场奠基战,向全省县域经济30强挺进。

  “报告里提出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这句话让我激动了好久。”在攀枝花,中国十九冶集团职教中心实习工厂的焊工周树春,对报告提出将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印象深刻。高级焊工与制造业密不可分,这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今后奋斗的目标:培养更多的青年焊工高手,为我省发展高端制造业做好人才储备。

  “到2020年经济总量达到4.2万亿元”增量从哪来?从干中来!听了报告,广安市经开区前锋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王洪林充满斗志。

  中国葛洲坝集团二公司老挝会兰庞雅下游水电站项目部负责人叶卫国,通过微信看到了省党代会相关报道,在他看来,未来五年,四川将更高水平推进开放合作。他表示,作为在川央企,公司将不负重托,继续前行。

  (本稿采写:梁现瑞 李欣忆曾小清 雷倢 王诗侠 袁丽霞 庞峰伟江芸涵 王代强 吴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