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家海外华文媒体走进阿坝 感受四川藏区新脉动

2017-05-29 06:52:2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在熙熙攘攘的阿坝州松潘县川主寺镇德吉梅朵风情街,感受独具韵味的藏族文化;在若尔盖县中学校园,与藏族师生交流;在牧民新居,与藏族群众话家常……5月19日至23日,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南非等17个国家的29家海外华文媒体社长、总编辑、记者走进阿坝,共同寻找、感受四川藏区新脉动。

  5天时间,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走访松潘、九寨沟、若尔盖,见证了我省藏区新貌,一路点赞,纷纷表示要用笔墨讲好动人的四川藏区故事。□本报记者 何浩源

  藏区群众生活越过越好

  来到若尔盖县达扎寺镇向东村,采访团成员走进村民泽旺若丹家,只见地上铺着木质地板,屋顶吊着硕大的玻璃罩吊灯,液晶电视、电冰箱、全自动洗衣机等家电一应俱全。泽旺若丹告诉采访团成员,新居是2010年花20余万元建好的,其中政府补助了4万元,无息贷款3万元。“现在靠放牧,一年收入10万元左右,日子越过越好!”

  “在牧区,像泽旺若丹家这样的新居还有很多。四川实施牧民定居行动计划,改善了居住条件。”达扎寺镇党委书记舒家亮对采访团成员说。

  捷克《布拉格时报》执行社长刘东辉第一次来四川藏区,眼前的情形让他十分欣喜,“藏族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

  九寨沟县漳扎镇天堂口大学生创业基地,引起了阿联酋迪拜人传媒经理毛一鸣的关注。他说:“这样的创业基地能让当地大学生毕业后不再往沿海或一线城市跑,而是回来建设家乡,无疑将推动藏区经济发展。”

  藏区教师水平越来越高

  了解藏区的基础教育发展情况是采访团此行的重点。5月23日,采访团一行来到若尔盖县中学,与学校的师生交流。学校良好的硬件、优秀的教师队伍、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让他们啧啧称赞。

  美国海外电视台副台长莫利人非常关注藏区教育,她走进教室旁听了初一学生的英语课。“学生吃住免费,老师的教学水平也高。相信越来越多的藏区孩子会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莫利人说,“我将采写一条报道,把藏区的教育情况传播出去。”

  藏区厚重的历史文化也让采访团赞叹不已。

  5月21日,在位于松潘的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加拿大《枫华之声》摄影记者范毅军站在题字碑旁,将题字碑碑志朗诵了两遍。范毅军说,在这里了解长征历史让人无限感慨,“红军不怕艰苦、无私奉献的精神,对今天的华人来说也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