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游客高反 数百四川车主让道 救护车司机感动

2017-05-29 07:01:0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端午小长假首日,都汶高速堵车场景。(都汶高速交警供图)

私家车主自觉为救护车让道。

绘图/李潇雪

为川人点赞

“我们四川人办成一个暖心的事情,必须点赞,这也显示出我们的人文关怀、公民素质在提高,好事!”

——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为善行点赞

都汶高速映秀隧道的让行事件,在引爆网络的同时,大家也很关注车上的病人,想知道他究竟遭遇了怎样的危情。5月28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找到了当事救护车司机和医生,听他们讲述了背后的故事——一位广东老人到九寨沟旅行时遭遇“高反”,27日下午2点过,救护车载着他,从九寨沟县一路飞驰前往四川省人民医院。抵达映秀一带时遇上堵车,幸好有数百名车主暖心的让行,才让老人转危为安。

六旬老人突发“高反” 转院途中遭遇堵车

老人到医院就诊时,脸色苍白、呼吸困难,肺气肿,典型的高原反应。

“我们是27日上午接到这个病人的。”5月28日,九寨沟县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当天上午8点过,一位60多岁的老人在亲友陪伴下赶到医院急诊科。

据了解,老人姓倪,广东人,这次是来九寨沟等地旅行。“到医院就诊时,他的情况已经很糟糕了,脸色苍白,呼吸困难,肺气肿,典型的高原反应。”

医院立即为老人办理入院手续,并对其进行了吸氧等一系列治疗,“他的高反特别严重,得靠面罩吸氧。如果送来较迟,身体器官会受损伤,甚至危及生命。”然而,倪先生刚接受了治疗,就急着出院。“他说这次是与同伴一起到四川玩的,担心自己住院久了会影响大家行程,一直催促着尽快出院。”

“缓解高反的方式中,降低高度很有作用。”倪先生同意转院至海拔相对更低的成都治疗。

27日下午2点过,倪先生与亲友以及医护人员7人,从九寨沟县一路飞驰前往四川省人民医院。然而,救护车在抵达映秀一带时,遇上堵车“囧途”,基本就是在蜗行。

热心司机纷纷让路 拥挤高速2小时跑拢

从医5年了,还是头一次遇到这么热心的行为,既让人惊讶也令人感动。

“我从医5年了,还是头一次遇到这么热心的行为,既让人惊讶也令人感动。”5月28日下午,当事救护车上的医生李辉,对于27日下午发生的感人一幕非常感慨。

李辉说,27日晚6点过,救护车来到都汶高速映秀隧道,堵车情况十分严重。“车子很长时间才挪动一点,车内所有人都很着急,病人也在一直咳嗽,身体状况非常不好,情况比较危急。”

“就在我们无能为力时,出现了特别感人的一幕。”李辉说,救护车一直拉着警报,一开始只有几辆车往两边道路靠,很快,隧道里的其他司机也发现了救护车,随后,前面的车子一排排让开,拥堵的车流中奇迹般出现了第三条通道。

救护车立即从私家车让出的中央道路,一路畅行前往四川省人民医院。“前面车子齐刷刷往两侧靠,救护车快速行驶在车流中,这样的场面令车内所有人都震撼和感动。”

“仅用了2个多小时就到了成都的医院。”当天晚上9点左右,救护车从映秀隧道通过后,安全抵达省人民医院急诊室外,“如果没有让行的话,至少得多花一倍的时间才能到。”

“真的很感谢这么多的热心车主。”李辉说,是他们让出了生命通道,不仅救助了危重病人,也将这份正能量传递了出去。

28日下午,记者来到四川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试图找到27日晚送来的广东游客倪先生,但他并未留下相关记录。医生透露,倪先生可能在抵达医院后“高反”状况有所好转,自行离开了医院。

相关链接

为生命让道

在四川其实很常见

27日晚这起给救护车让道的暖事件,使更多的人自发爆料更多类似的正能量。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都汶高速交警等部门核实得知,相似一幕在一周前曾在同一地点上演。

5月21日晚7点左右,在都汶高速映秀隧道附近疑发生事故,加上自5月20日起,都汶高速都映段紫坪铺隧道、龙溪隧道路段进行交通管制,实行双向隧道单幅单车道通行的措施,隧道疏堵能力大大下降,两条车道完全堵死。正在这时,几辆救护车呼啸而来,让人感动的一幕出现了,司机都纷纷往隧道两边挪动车辆,在这种氛围的感召下,所有车全都自觉靠边让出通道,为救护车留出中间的生命通道。视频中,救护车上的医护人员边走边对着四周的车主喊:“谢谢,谢谢你们。”

对此,成都交警三分局民警李明昭说,为救护车让路,在成都其实经常发生。“去年5月17日下班高峰,甘肃陇南市一辆救护车在红星路下穿隧道遇到堵车,司机自发让道,救护车不到两分钟就通过了。”“我们的监控系统每年都会拍到很多这种事,自从汶川地震后,成都乃至四川这种为救护车让道的行为很常见。”

2017年5月28日

西昌往成都方向,雅西高速石棉段隧道内发生事故造成拥堵,大家主动往两边靠,让出中间通道,让一辆有紧急任务的救援车快速通过。雅西高速交警不禁点赞:为川A、川W、川D等各地驾驶员的素质叫好。

2017年1月13日

成都红星路下穿隧道内,一辆救护车遇上晚高峰堵车,救护车拉响警报。一瞬间,拥挤隧道内的车辆齐齐往两侧让行,让出一条生命通道。

2017年1月1日

遂宁一新生儿出现呼吸急促、缺氧症状,需紧急转院治疗。救护车载着患儿行驶到一隧道时,遭遇节日高峰堵车。救护车拉响警报,几十辆社会车辆迅速主动靠边,让出一辆车的宽度,让患儿得到及时救治。

2016年10月3日

眉山一名孕妇与丈夫从成自泸高速前往成都产检,车行至二峨山隧道时遭遇堵车。当时孕妇腹痛难忍,疑似快要临产,情况十分危急。时逢大假,成自泸高速十分拥堵,交警用大喇叭告诉前方车辆孕妇情况后,司机纷纷让出道路,共同为孕妇搭起生命通道。原本异常拥堵的国庆出行高速路,交警仅用一小时就将孕妇送到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

2015年3月7日

成都温江区妇幼保健院将一名早产妇用救护车送往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在成温邛高速遇到拥堵,路上司机纷纷让道,让救护车顺利进入应急车道,7分钟跑完了10公里路程。

提醒

进入高原地区遇不适切勿硬撑

一般海拔达到3000米以上,人体会因低压低氧环境而出现高原反应,一般有头痛、头昏、恶心呕吐、胸闷胸痛等症状,“出现此类情况就应引起重视。”医生提醒,进入高山、高原地带前应进行适应性锻炼,最好是“阶梯式”上山,这也是最安全的一种方式,“3000米是条警戒线,建议抵达2000米左右时,可以停下来休息一天,让身体逐渐适应环境。”

同时,医生建议游客在高原、高山等地尽量少洗澡、多喝水,以防着凉引起身体不适。任何身体不适的症状,在低压低氧环境下,都可能致命。驴友若发生“高反”症状,第一要务是吸氧。上山前应备足氧气,如情况较重,应第一时间就医,切勿硬撑着继续攀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