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三天假 都汶高速堵三天 “隧道骑警”单车通宵排堵

2017-05-30 06:32:4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制图/高翔

都汶高速隧道内的“骑警”。

航拍都汶高速堵车实况。

都汶高速交警站在高处排堵。

都汶高速隧道内,交警帮助推故障车辆。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逢春 实习生 钟晓璐

图据网友和交警

5月29日,端午小长假第二天。

下午4点多,都汶高速交警大队教导员刘春麟在执勤一线被民警换下,疲惫不堪地朝沙发上一倒,沉沉睡去。

这个端午,正逢汶川车厘子成熟季。纵然有几轮堵车“预警”发布,但以川A为主力的采摘大军,仍浩浩荡荡向汶川等地进发。都汶高速这条最主要的通道,迎来了高速交警始料未及的大堵车。

“我工作7年来,这次大堵车是最严重的一次,也是最考验我们的一次。”都汶高速交警王然,28日跨29日整个通宵在龙溪隧道执勤。这次大堵车缓堵工作中,交警不但投入了全部警力,还雇请了几位工作人员,第一次用上了自行车,化身“隧道骑警”,用各种办法尽最大所能缓解和疏导拥堵车辆。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为了缓解都汶高速车辆拥堵,5月29日,四川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业主单位停止都汶高速两大隧道应急处置施工,全部撤离相关占道施工设备机具,为都汶高速排堵保畅创造了有利条件。今天,小长假返程高峰将再次考验都汶高速和高速交警,在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下,他们有信心让返程的车主们用最短时间返程。

对话交警

我们的努力 车主们应该看得到

29日,有网友发了一张照片,都汶高速一个堵车中的隧道里,一位年轻交警骑了一辆自行车,急匆匆往隧道深处赶去,网友同时还拍了交警和几位男子一起在隧道内推车的镜头。记者核实得知,这确实是都汶高速大堵车现场的镜头,照片中的民警叫王然,他当时正骑车进入龙溪隧道排除一个堵点。

29日下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找到了照片中的“隧道骑警”王然,对他进行了专访。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你在哪个点位疏导交通?

王然:我在龙溪隧道,这里缓堵压力比较大。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骑车去执勤那张照片,大概是什么时间的?

王然:我从28日晚到29日凌晨,通宵执勤,记不得在哪个时间了。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骑车进隧道主要是做什么工作?

王然:龙溪隧道有3公里多,晚上的时候里面还堵车,发现车辆突然一点不走了,我们就要赶紧骑车进去,找到源头。比如擦挂了车坏了,就要发动几个司机,一起把车推到前面最近的应急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以前骑过自行车在高速路上执勤吗?

王然:我工作7年,这是头一回。隧道就两条车道,没有应急道,警车完全没办法开进去。隧道长,靠步行也是不行的,自行车是最好的办法。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通宵执勤的时候,你骑自行车进去了几趟?

王然:来来回回十几趟。总之一有情况,就要马上骑自行车进去找源头,以最快速度把它排除。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执勤工作中,有没有车主说了让你不高兴的话?

王然:肯定是有的,希望大家互相体谅,我和同事们比平时还累。我们的努力,绝大多数车主应该能看得到,会理解配合。

堵因叠加

都汶高速成为“堵王”

这个小长假,都汶高速无疑成为全川高速关注最高的地方。它的关键词不但是堵,还有堵车之中的暖新闻,隧道内数百位司机集体给救护车让行,让无数人为四川人的优秀表现点赞。

“往年端午小长假,从没这么堵。五一小长假也远远不如这次。”都汶高速交警大队民警卢宇,从26日开始,已在现场执勤超过4天,因为缓堵压力太大,他每天只有四五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实际上,大队所有人都和他差不多。

卢宇说,五一小长假,都汶高速车流量基本上在可控范围,基本上没出现长时间严重拥堵的状况,在和其他高速大队交流的时候发现,当时都汶高速的压力算是川内高速很一般的。没想到,这个端午节的大堵车却来得如此凶猛。

记者通过采访高速交警、经历了堵车的车主和施工人员,几个因素叠加导致端午期间都汶高速成为了万人聚焦的“堵王”。

首先是都汶高速两个最重要隧道——紫坪铺隧道和龙溪隧道双向处置病害施工。高速交警透露,这两个隧道都好几公里长,单边双车道,且没有连贯的应急车道,病害施工双向各占了一个车道,使得隧道通行效率降低一半,成为了瓶颈段。

其次,隧道本身光线暗,这两天隧道内多发擦挂追尾之类的事故,大大加重堵车程度。另外,今年端午正好赶上汶川车厘子成熟季。

“堵爆了,滚滚车流,已经全线通红。”卢宇说,28日早上不到8点,他们到现场时,一眼望不到头的车流,已经堵到成灌高速聚源站附近。他们马上进行现场分流,把部分自驾车分流从成灌高速都江堰站出,再从都江堰西上。

中午,源源不断的车辆继续上了成灌高速,队尾排行到成灌高速崇义站附近,使得以都江堰青城山为主要目的地的车辆通行受到巨大影响。高速交警紧急采取更多分流措施,关闭成灌高速往都江堰方向沿线收费站入口,关闭成灌高速成都收费站出城主道两个车道。尽管交警部门在端午节前通过多种方式向市民发出堵车预警,但仍有大量自驾车“奋勇前往”。

全员上岗

通宵疏堵还遭车主责怪

29日,都汶高速交警再次投入所有警力执勤,全力疏导交通。下午3点,已在现场工作近10小时的都汶高速交警大队教导员刘春麟说,考虑到两大隧道施工对交通的影响,节前他们预估这次会有堵车,但没想到这么厉害。根据节前的安排,大队所有民警、辅警全部到执勤现场,人手实在不够,又聘了当地几个保安,到各个点位疏导车流。

都汶高速交警大队民警卢宇说,他们在高速沿线主要管制了6个关键点位,包括成灌高速和都汶高速连接处、都汶高速9公里分流下都江堰西站、都江堰西入高速口、紫坪铺隧道前方管制点、龙溪隧道前方管制点、映秀南收费站等。结果,第一天高峰来临时,车流很快就涌到了成灌高速上。

特别是在两大隧道前方管制点压力最大,高速交警执勤人员尽可能让隧道外的车并成一个车道,依次通过隧道。但是,车流实在太大,隧道内多次发生追尾或抛锚情况,隧道内的拥堵超过了预估。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好几位在执勤现场的高速交警,有民警是通宵执勤,早上6点回大队值班室休息4小时左右,10点左右再到现场换岗,高强度工作让所有警员都很劳累。“劳累也没啥,但有些车主责怪我们,这让我们心里委屈。”卢宇说。

卢宇透露,即使几年前泥石流灾害堵塞都汶高速的那几次,他们执勤的时候都是用警用皮卡,这是他们第一次用自行车。“实在是形势所迫,隧道里完全没有办法开警车,我们只能灵活处理,借来几辆自行车,进入隧道排堵。”

最新进展

施工设备加快撤除 迎接今日返程高峰

5月29日,四川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业主单位立即停止都汶高速两大隧道应急处置施工,全部撤离相关占道施工设备机具,全面加强施工现场管控,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现场通行管理,此举为都汶高速排堵保畅创造了有利条件。

刘春麟表示,从29日凌晨开始,两大隧道之前施工的路段已经停止施工,施工方组织人员快速撤离相关施工设备,到29日上午,紫坪铺隧道已经清理得差不多了,龙溪隧道也在持续清理。撤除施工机具后,将尽快恢复双向通行。

现场施工人员表示,肯定会在返程高峰前把车道清出,把原施工车道上的坑沟等紧急回填处理,保证通行安全。

都汶高速交警部门预计,一旦两大隧道瓶颈打通,返程高峰压力将会有效缓解。除了这两个隧道,距离龙溪隧道不到1公里的映秀隧道也将是缓堵重点,因为一旦形成拥堵,很可能会倒堵到该隧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