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教育脱贫攻坚聚焦"四个重点" 确保"摘帽县"乡乡有标准化中心校

2017-05-31 06:12:1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江芸涵

  本报讯(记者 江芸涵)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省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获悉,我省教育扶贫将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学段、重点人群、重点学校“四个重点”,抓好教育工程建设、学生资助和“一村一幼”等项目,落实高校扶贫责任,下足“绣花”功夫,确保完成今年扶贫任务。

  截至目前,全省还有83个贫困县没有摘帽、53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需要资助,65个县没有完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评估验收。今年的脱贫摘帽县比去年增加了11个,达到16个,其中有8个是民族县。

  聚焦“四个重点”,我省今年教育扶贫要确保16个县摘帽时教育走在前面。从区域来看,我省教育脱贫攻坚每年的工作重点对象是“摘帽县”;从学段来看,在确保义务教育有保障的同时,要大力发展中职教育;从人群来看,要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不因贫失学、不因学举债;从学校来看,要加大投入,切实推动贫困地区特别是偏远农村地区学校条件改善,实现乡乡有标准化中心校。特别要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建设。

  为实现乡乡有标准化中心校,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尽快启动“改薄”项目、学前教育计划、大小凉山彝区教育扶贫提升工程等工程类项目建设,争取在脱贫攻坚摘帽验收前完成建设任务。今年“一村一幼”已扩大到所有民族地区,民族地区要统筹做好政策设计,尽快把幼教点建起来。我省109所高校也要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落实在教育脱贫攻坚中的责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