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州长访川,四川第29个“国际友城”诞生

2017-06-04 15:38: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袁婧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袁婧 摄影 毛漫丁)周末也有好消息传来,6月4日上午在成都举行的签署仪式上,四川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正式建立友好省州关系。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与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布朗出席签署仪式,一同见证这难忘的一刻。

布朗此行访川的重要内容之一,即与四川正式签署友好省州协议。这不仅标志着双方合作开启了新篇章,也意味着加州成为四川第29个“国际友城”。

划重点

“国际友城”不限于狭义的城市。只要一国的省州、郡县与另一国相对应的省州、郡县,签署正式友城协议书。这种正式、综合、长期的友好关系或制度安排即为友好城市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1982年,美国华盛顿州和密歇根州就成为了最早与四川建立友好省州关系的“国际友城”。

四川为何与远在太平洋彼岸的加州结为“国际友城”?

记者了解到,除了两地政府间交流以外,目前总部在加州的英特尔、惠普、苹果等世界500强企业已来川发展;

同时,长虹等25家四川企业已前往加州投资发展。

不仅如此,通过双方政府、企业界的共同努力,两省州交流与合作已初显成效,务实推动了经贸投资、科技教育、智慧城市、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加州中心顺利落户四川,成为促进两省州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

2015年9月,王东明率四川代表团访美期间,两省州就签署了建立友好关系备忘录。

除了加州,四川还有哪些“国际友城”?

加州是四川第29个结为友好省州关系的“国际友城”,那么其他28个又是谁呢?

记者带您一览四川这29个国际朋友。

这些“国际友城”有何分布特点?

记者发现,目前四川“国际友城”遍布世界五大洲,其中欧洲最多,达到11对;亚洲10对,紧随其后;美洲6对,其中南美洲3对,北美洲3对;大洋洲和非洲各1对。

从时间跨度上看,早在1982年,四川就与美国的华盛顿州、密歇根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在进入新千年前,四川结成了13对友好省州(区、郡、县)关系,主要集中在欧洲国家。

随后,四川结交步调放缓,先后与委内瑞拉、南非、荷兰等国省、州签署“国际友城”协议。

直到2010年,四川再次把“朋友圈”向外扩展,先后结成11对友好城市关系。其中,2014年至今已有9对,每年都有新朋友加入四川的“朋友圈”。

国际友城关系的建立,给双方带来了什么?

值得关注的是,国际友城的发展,也为双方带来新的机遇。

以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为例,今年5月中旬,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高级公务员培训团来川培训学习。就在一年前,双方签署了建立友好省份关系协议书,随后,四川派出干部培训团赴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学习。

再以波兰罗兹省为例,四川距离波兰罗兹近万公里,然而一条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串起两地,使得两地之间的经贸交流更加紧密,波兰已成为四川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经贸伙伴。去年,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共开行460列,今年预计开行列数将达到日均2-3列。

中法成都生态园、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园、中意文化产业园等国别园区也将借助国际友城迎来发展机遇……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本次四川与加州正式结为友好省州关系后,双方有望在密切政府间交流,加快互设代表处等机构,特别是在高端产业领域、环境保护和清洁能源领域、教育科技文化旅游等领域深化合作。

实际上,除了四川省结成的29对国际友城关系,四川各市、州也成为了国际友城关系的主体,包括成都市、自贡市、攀枝花市、泸州市、德阳市、乐山市、宜宾市、广安市、眉山市、资阳市、凉山州等市、州的国际友城关系也已达到65对。地方交流交往成为四川扩大“朋友圈”的突出特点。不仅如此,四川省国际友好合作关系更是达到了141对,总数居中西部前列。

名词解释

友好城市在世界上又被称为姐妹城市(Twin Cities),主要兴起于二战之后的欧洲。它指一国的城市(或省州、郡县)与另一国相对应的城市(或省州、郡县),以维护世界和平、增进相互友谊、促进共同发展为目的,在签署正式友城协议书后,双方城市积极开展在政治、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环境保护和青少年交流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我们称这种正式、综合、长期的友好关系或制度安排为友好城市关系。

新闻延伸

美国著名乡村摇滚乐队老鹰乐队的名曲《加州旅馆(Hotel California)》让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成为耳熟能详的地名。

加利福尼亚州(State of California)是美国西部太平洋沿岸的一个州,州政府位于萨克拉门托。北接俄勒冈州,东界内华达州和亚利桑那州,南邻墨西哥,西濒太平洋。面积423970平方公里,它的名称取自西班牙传说中一个小岛的名称。

2016年6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加州经济总量已经超过法国,成为全球第六大经济体。

加州是美国经济实力最强的州,下辖地区包括洛杉矶、旧金山、伯克利、奥克兰、圣迭戈等。世界知名的“好莱坞”和“硅谷”均在加州内,硅谷是世界信息技术的摇篮和中心,好莱坞是全国电影和电视片的主要产地。

现任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杰里·布朗,曾两任加州州长。他在1974年首次当选州长时年仅36岁,成为近百年来最年轻的加州州长。2014年,他以60%的得票率连任加州州长一职,并成为年纪最长、任期最长的加州州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