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带你探馆:西博城展馆“高大上” 配套人性化

2017-06-07 07:01:5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李龙俊

  西博城设有8个展馆、16个展厅。 本报记者 李龙俊 摄

  西博城已准备就绪,迎接各方来客。 本报记者 李龙俊 摄

  第十八届成都国际家具工业展览会今日入驻西博城——

    【视频】:[直击]一城双展第一天 家具展逛花眼  

    聚焦

  “送货车从预检到进入卸货区,10分钟搞定,这就是西博城速度!”6月6日上午,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展馆内,前来参加第十八届成都国际家具工业展览会的南方家具现场布展负责人胡江很兴奋:物流顺畅,就能有更多时间精心布展。

  6月7日到10日,第十八届成都国际家具工业展览会将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和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同时展出,首次实现“一城双展”。据了解,本届家具展共设4天展期,6月7日至8日为专业观众采购洽谈日,主会场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世纪城新会展中心只对专业采购商和行业人士开放,需持证件入场。6月9日至10日,为大众热卖日,主会场面向市民开放,以厂价直销等形式面向消费者返惠让利。展出在即,各项工作是否准备就绪?6月6日,记者来到展馆提前打探。

  □史晓露 本报记者 李龙俊 程文雯

  探城

  57万平方米西博城

  大体量有大优势

  货物10分钟进场的“西博城速度”,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组织有序外,还与西博城的体量优势、布局合理密切相关。

  资料显示,西博城一期工程国际展览展示中心建筑面积达57万平方米,其中展览面积30.5万平方米,室内面积20.5万平方米,室外面积10万平方米,设有8个展馆、16个展厅,相当于3个成都世纪城新会展中心,可布置1万多个室内国际标准展位。记者在现场看到,卸货区就在各个展馆间,确保卸下的家具短时间运到展位,并迅速为其他车辆腾出位置。

  成都新东方展览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每逢大展,布展协调都是个头疼的事情,尤其是遇到需要撤换展的情况,往往需要通宵赶工。“现在西博城空间很大,布局合理,能允许众多展商同时进场布展,留给展商的时间就相对充裕。”

  室外温度高达33度,但进入交通登录大厅及各个展馆,均凉爽宜人。1号馆进门口的一个展位上,木架房屋结构已经搭好,几名工人正在谈论展馆空间的巨大。原来,西博城8个展馆全部采用新型大跨度预应力梭形桁架,不需要立柱也能够承受万吨钢架的重量。而这种创新设计,还获得了国内钢结构行业最高奖项——中国钢结构金奖。

  除了科技感十足外,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也充满了环保元素。屋顶的16层铝制金属外表,不仅具备节能、保温、通风、收集雨水以二次利用等功能,被收集起来的雨水还可用作冲厕、绿化及消防回收水。场馆的屋檐是延伸出墙体的,可减少来自太阳的热量摄取,屋顶北向的天窗将自然光引入室内,因此即使不使用人工能源,也能满足布展的照明需要。

  此外,西博城的逛展体验也更加人性化。各个展馆之间有室内的连接通道,无须走出展厅大门,就可以逛完同一层的所有展厅。

  据了解,此次家具展,西博城所有室内展区全部亮相,共分为原辅材料馆、成品家具馆、生产设备馆和小件家具馆四大板块,加上世纪城的展出面积,总展出面积达到27万平方米,是西部规模最大的展会。

  探展

  超过1800家中外展商到场

  国内一线品牌齐亮相

  主推轻奢现代美式家具的小憨豆家具公司软体事业部总监何春实告诉记者,该公司本次展出面积达到800平方米,较往届规模明显提升,“我们在全国有上千家代理经销商,希望借展会再度提升影响。”

  抱着提升品牌知名度、拓展销路的目的,成都漫克家家具公司本次在西博城展出自己的实木餐厅家具。虽然还未开展,但公司销售运营总监毛华明信心满满,“比较其他展场,西博城确实上了一个档次,空间大,设施先进。”

  为了更好地把家具产品融入“高颜值”的展馆中,参展商们也费尽了心思。“我们今年第一次在展馆内搭了一个咖啡馆,当天会现场做咖啡和面包,逛展者能更好地体会到家的温馨感。”全友家居终端形象部设计科科长罗飞说。该企业的工人们还在搭建一面巨幅绿植背景墙,墙面由1700盆左右的红黄蓝三色植物装点,底部6只爬行的仿真大熊猫更是栩栩如生,借此传递绿色、生态的品牌形象。

  据成都家具展主办方介绍,本届家具展吸引了超过1800家中外展商到场,规模中西部第一。全友、南方、太子、帝标、掌上明珠等家具领军品牌都将移师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以更大规模、更高品质亮相在全国观众面前。

  此外,“成都造”品牌家具企业展示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是“成都造”单行业最大规模的展示,集中展示了其在原创设计、智能制造、智慧营销等方面的成果成就,彰显了川派家具的超强实力。

  获得德国红点奖的大信家居、登陆A股市场的家居行业首只百元股尚品宅配、目前定制行业跨越最长产品线的全案供货商KD等20余家国内一线定制家居品牌则亮相“定制与智能家居专馆”,成为展会的一大亮点。

  探路

  专设公交线接驳地铁

  配套完善更人性化

  西博城距离成都市中心天府广场约26公里。新展馆首次亮相,配套服务能否跟上?对此,记者也进行了一番打探。

  在交通方面,家具展承办方之一成都新东方展览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驾车前往西博城的观众,可通过天府大道、梓州大道、剑南大道和第二绕城高速(天府出口)到博览城。记者在沿途均看到了醒目的交通标识。到达后,无证车辆有专门停放区,展馆周边杭州路、汉州路、武汉路也有指定停车区域。

  为了方便观众,主办方还开通了专线公交前往西博城,发车地点分别为地铁一号线广都站C口和世纪城新会展中心。此外,观众还可在地铁一号线华府大道乘坐公交T1线,至天府新区海关站下,前往西博城。

  在餐饮方面,西博城地下空间布局的中央美食广场、北餐饮广场和南餐饮广场三处集中餐饮区可容纳约6000人就餐。中午十二点,记者来到中央美食广场,看到现场有小吃、面食、米饭简餐等供应,价格从4元到25元不等,可采用现金、支付宝、微信支付。

  “以往参展,吃饭最麻烦,西博城配套设施不错。”参展商刘云智和20多位同事一起到中央美食广场就餐,从买餐票到取餐到找到位置坐下,整个过程不到6分钟。

  此外,从16号门出馆,马路对面就是已建成的两家星级酒店,步行只要几分钟,周边还有多座星级酒店规划或在建。

  “这场大型展会在组织、布展、交通、通信等方面积累的经验,将为后期在西博城举行的其他展会提供借鉴。”四川博览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值得关注的是,2017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将于9月15日至18日在西博城举办,本届家具展首日,进出口商品展正好进入百天倒计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