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剖析今年四川高考作文

2017-06-08 06:41:3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石室中学北湖校区高三备课组梅振铎

考查思维能力 指向写作“在场感”

今年高考作文命题体现了指向性和选择性,兼具理性思考与感性体验。作文题意在引领学生辨析“高考”,由此引发考生对个体命运、社会发展、国家战略等核心价值的思考,启发考生进行思辨或在特定语境中进行联想、叙事和抒情。命题明确告诉考生,要从自己的视角去看高考,从而拉近考生和材料的距离,让考生进入自己熟悉的情景中去行文思考。

成都七中高三备课组组长刘源

既可抒发情感 也可理性写作

今年高考作文题目与全国卷命题趋势很吻合,要关注学生身边事,引导学生写出真情实感。学生可以对高考抒发真情实感,还可以联系到时代,对高考进行更深层的思考,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总体而言,要写好这个作文需结合自身写作特点。如果文采较好,善于抒发自己的情感,可以选择记叙文或抒情文;若自认文采略弱,但认知事物的深度、广度、逻辑性比较严密,可从理性关注的架构来写,也能写得出彩。

树德中学光华校区高三语文备课组

既考查思辨能力 也考查情感体验

今年高考作文题一方面考查学生的理性分析、思辨能力,涉及对高考的认识和判断;另一方面考查学生对高考的情感体验,通过记叙、抒情引导学生写作。作文题既有宏观认识,也有微观体验。

成都市语文学科带头人、成外校长助理孙继良

切忌面面俱到谈高考,避免空和散

今年高考作文题是材料与命题相结合,写作时要注意,正标题要从材料中挖掘出一个点来切入,切忌面面俱到地谈高考,避免空和散。

以“我的高考”为副题,题目更多是引导学生回忆学习生活,思考规划人生,既可写人叙事,也可即事明理,还可发感议论,文体选择较自由;以“我看高考”为副题,主要让学生站在毕业季来正视考试,围绕高考谈自己的认识和看法,文体以议论为主。这个题目,主要是引导学生在冲刺高考路上成为一个会思考的人。

成都商报记者 张瑾 许雯 梁梁 实习生 杨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