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三州确定产业脱贫主攻方向——建成中高端农产品供给地

2017-06-13 06:45:4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李淼

  风向标

   甘孜、阿坝、凉山三州总面积占全省的61%,但基础设施落后、经济发展滞后,是脱贫攻坚重中之重。同时,三州绝大部分地区是生态保护区和限制开发区,工业经济量少、能源经济面窄,脱贫产业选择受限。

  三州产业脱贫需换一种走法。6月7日在西昌召开的推进三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产业脱贫现场会透露,省委省政府将于近期出台的加快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十大行动”方案,专门为三州量身定做了“民族地区产业脱贫行动”,方向清晰:发力供给侧,努力把三州建设成四川中高端农产品重要供给地。

  □侯冲 本报记者 李淼

  看优势:生产高端农畜产品的理想之地

  6月6日上午8点,现场会观摩考察即将开始,考察人员发现,组织方为他们提供了简易的遮阳帽。

  “光照充足,紫外线强,可能让初到凉山的人不适应,但是这样的气候条件却让凉山的水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会理县委书记李怀良介绍。

  与会理相邻的德昌,水资源富集,昼夜温差大,农产品种类丰富,品质优势明显。“我们已形成山上核桃,山下板栗,坝区桑葚、枇杷、大棚蔬菜、优质梨的生态农业产业布局。”德昌县相关负责人说。

  阿坝、甘孜独具特色的牦牛、藏羊、藏猪、藏鸡等畜禽种类,同样受益于独特的自然环境。省委农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州自然环境洁净、气候类型多样、资源禀赋独特、农牧产品丰富,发展生态、绿色、有机的特色农产品、林产品和畜产品得天独厚。

  “三州是生产中高端农畜产品的理想之地。”省脱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聚焦农业供给侧改革,发展优势特色农牧产业,生产中高端农畜产品,是脱贫的最佳途径、必然选择。

  划重点: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卖风景

  “这才叫规模化经营,真的太大了。”6月6日上午9点半,石渠县副县长尼克月哈站在1.3万亩石榴产业基地里,忍不住感慨,必须找准产业,成片成带推开。

  强基地成为三州脱贫产业发展重点。“重点推进错季蔬菜、优质水果、特色干果、食用菌类、酿酒葡萄等基地建设,打造一批特色畜牧产业基地,大力推进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重点发展100-200亩种植规模和500-1000头养殖规模的家庭农场、家庭牧场。”省脱贫办负责人介绍,例如,凉山将加快建设十大特色农业产业基地,阿坝将建设川西最大的山地秋淡蔬菜区,德昌县王所镇将建大凉山核桃产业科技园区,建成后预计年经济效益达28亿元。

  同时,三州将把加工作为突破口,重点围绕精米、土豆、青稞、牦牛、绵羊、山羊、土猪、土鸡等开展初加工,瞄准高原牦牛、高半山区果蔬、河谷地带粮油干果和酿酒葡萄等搞精深加工,培育一批十亿、百亿级重点农业综合园区。

  手握好东西,还要有叫得响的品牌。我省明确,力争把“净土阿坝”“圣洁甘孜”“大凉山”打造成中国100个最具影响力的区域品牌。“还要打造如盐源苹果、宁南蚕桑、金川雪梨等地标产品品牌。”省脱贫办负责人表示,将建立三州品牌农产品评价体系,质量达标才允许使用区域品牌,否则将被追责。

  卖风景也将是重要方向。三州将发力“全域旅游”,让农牧区变景区、基地变景点、农牧产品变旅游商品。“重点开发特色乡村旅游,开发特色旅游商品。”省委农工委负责人表示,如发展凉山漆器、阿坝羌绣、甘孜牛角梳等,并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包装来提高档次,形成拳头产品和知名品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