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绿化全川首战告捷,完成植树1.08亿株

2017-06-13 09:13:5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王成栋

南充市高坪区林业局组织人员在嘉陵江河滩种植柳树。  成潮生 摄(视觉四川资料图片)

大规模绿化全川首战告捷,完成植树1.08亿株

聚焦

截至5月底,全省累计完成营造林414.6万亩,同比增加45.7%,为近年来新高。6月初,全省春季造林季结束后,省绿委办发布大规模绿化全川春季行动成绩单。

今年2-5月,省绿化委员会、省林业厅在全省组织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大规模绿化全川春季行动。其间,全省仅义务植树参与者就达2722万人次,完成植树1.08亿株。

“很不容易。”省林业厅厅长尧斯丹表示,春季行动是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启动后的首场大战役,四川不断探索,在啃生态治理“硬骨头”、改善人居环境和扩大投入等方面取得一定突破。

□本报记者 王成栋

祛“斑”

在荒山荒地“补绿”,消除生态“斑点”

6月10日一早,阿坝州若尔盖县辖曼镇河拉村,吼了一夜的大风刚停,若尔盖县环境和林业局治沙办主任王嘉智便和村民一起把水管引向村外的沙障,“如果不及时灌溉,以高原夏季的光照和蒸发量,春季的治沙成果,很可能付之东流。”

河拉村是若尔盖县最大的沙源地之一,村外的流动沙丘延伸到草原深处。今年,当地借助退耕还林还草,着手固定1500亩沙丘。

啃“硬骨头”的拉锯战,不只是高原治沙。

省绿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多轮国土绿化后,全省剩余的荒山荒地,绝大部分是造林难度大、绿化成本高的地块,“比如沙化土地、石漠化土地等。”根据此前的调查,我省需要治理和巩固的干旱半干旱土地有2000万亩。由于这些地块呈斑点状分布,因此其治理过程被形象地称之为“重点补绿”,这也是春季行动的重中之重。

以若尔盖为例,全县有亟待治理的沙丘、沙化土地千余个,地块多在千亩以下,且需经过2-5年的治理,流动沙丘才能趋于稳定。其间,综合绿化、灌溉和其他投入,每亩治理成本动辄万元以上。

“这些‘斑点’多数位于生态功能区,它们的治理,需要技术也需要资金。只有通过政府持续开展重点生态治理工程,才能消除。”前述负责人介绍,在春季行动中,借助新一轮退耕还林、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和沙化土地治理等重点工程,我省共在25度以上陡坡耕地、重要水源地的15-25度坡耕地实施工程造林12.6万亩、治理岩溶土地21万亩。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