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车险迎二次费改 四川两大自主系数最低7.5折

2017-06-14 07:28:1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卢薇

  制图/王恩夏

  商业车险迎来二次费改

  □本报记者 卢薇

  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再迈一步。有着良好驾驶习惯和安全记录的“金牌车主”们,车险保费又要降了。

  在6月8日中国保监会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关于商业车险费率调整和管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发布。

  保监会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扩大财产保险公司商业车险费率定价自主权,进一步扩大其下浮的空间。在四川地区,两大自主系数从最低8.5折下调为最低7.5折。

  对车主影响

  驾驶习惯好保费折扣降幅超20%

  此次改革是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的进一步深化,被业内称为二次费改。

  此次改革,将在全国范围内扩大保险公司自主费率调整系数的下浮空间。目前,全国范围内自主核保、自主渠道系数浮动区间分别为0.85-1.15,深化改革后,自主核保系数下限下调到0.70-0.85,自主渠道系数下限下调到0.70-0.75。

  其中,在四川保监局辖区内,自主核保系数可在0.75-1.15范围内使用,自主渠道系数可在0.75-1.15范围内使用。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四川地区商业车险的两个自主渠道系数下限分别为0.85,而自主权扩大后,这两个系数的最低折扣均分别从8.5折下调至7.5折。按新系数测算,以一辆连续三年不出险的车辆为例,车主的商业车险保费最低折扣将从现在的约4.3折降为约3.4折,下降幅度超过20%。

  当然,并非每位车主都可以享受到最低折扣。业内资深人士表示,保险公司有自己的风险识别系统和风险选择权,这意味着不同的车、不同驾车习惯的车主将享受不同折扣,“此次改革的政策是只奖不罚,仅下调了折扣最低幅度,未对上限做调整,可以说是单边利好消费者。”

  对市场影响

  对保险公司经营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系数下调后,“金牌车主”购买商业车险将更加优惠。但对保险公司而言,经过本轮改革,保险业商业车险赔付率可能会提高,对各公司经营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行业观察人士透露,商业车险开始费率改革以来,四川车险市场发生了一系列积极变化,如车险产品投保面积扩大和保障限额提升,保险公司风险管控意识和定价能力提升等,但是拼费用、抢份额的现象依旧存在。例如,部分保险公司向某些汽车服务商承诺高额手续费,保险公司在某些第三方平台上搞所谓优惠赠礼等。

  对此,监管部门已经高度警惕。日前,保监会下发了一份《关于整治机动车辆保险市场乱象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直击车险市场饱受诟病的“拼费用”问题。

  8日发布的《通知》也显示,下一步,保监会将加强保险公司车险综合成本率、综合费用率、未决赔款准备金提转差率等指标的回溯分析,打击市场违规套费等各种违法违规问题,积极推进治理车险理赔难。

  一位监管层人士表示,二次费改后,将促使保险公司进一步提升定价能力、运营效率、理赔服务等各项核心能力。但该人士坦言,“市场费用的理性回归需要一定时间周期,二次费改前后,预计市场费用将会平稳运行一段时间。但随着政策对市场的影响逐步释放,或许今年末,一些经营不够规范、费用管理不善的保险机构就会出现亏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