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王伟民:感觉自己要加入影视“川军团”了

2017-06-21 07:11:5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

《我的1997》剧照。

《我的1997》剧照。

□本报记者 杨琳

喜欢历史正剧的观众对导演王伟民肯定不会陌生,在《我的1997》之前,王伟民还执导了电视剧《彝海结盟》,抗战剧《我的铁血金戈梦》也是他的作品。对于王伟民来说,拍摄历史题材的影视作品,缘于他的情怀。

“1997年,我在北京,在宣布香港回归的那一天,我也去天安门广场振臂高呼,泪流满面。我很荣幸成为了这段历史的见证者,其实也是参与者。”王伟民回忆起20年前的事情,至今仍然历历在目,激动不已,“香港回归是百年雪耻的盛事,同时我们也是历史的一部分,20年过去了,我们艺术创作者也有责任、义务把这段历史留下来,包括谈判怎么谈的,怎么回归的,香港人什么心态,把这些用很好的故事表现出来,留给后人,让‘00后’‘10后’们记住国力腾飞时是怎么收回香港的。”

王伟民记得《甜蜜蜜》中有一段台词,“你在大街看到的匆匆忙忙的香港人,但是你仔细一聊很多人都是从内地过来的。”对王伟民来说,“逃港”的内地人在香港的挣扎的内心世界,也是香港发展的过程,要呈现这样一种“血浓于水”的情分对他是一大考验。

从《我的铁血金戈梦》到《彝海结盟》再到如今的《我的1997》,王伟民导演的镜头里,“以小见大”是其一以贯之的创作风格。而他感慨,这也是创作中自己需要不断学习和进步的地方。“我知道如何将人物情感塑造得饱满,也知道如何驾驭历史潮流中的大场面,但是将两者糅合在一起,这是我觉得目前遇到的最难的地方。”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王伟民特意感谢了台下的妻子,“我太太在剧中也演了一个小角色,她现在怀着的小女儿也是《我的1997》拍摄过程的见证者,甚至我们打算给小女儿取名为‘九七’,因为无论是这段历史还是拍戏的经历,很有纪念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王伟民与四川的影视公司特别有缘,他即将第三次与四川的影视公司合作。去年的《彝海结盟》是与凉山文广传媒集团合作。在拍摄过程中,他和主创人员还在凉山重走长征路,感触颇深。《彝海结盟》播出后不久,他又与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旗下的华影文轩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合作拍摄《我的1997》。6月21日,他将再次来到四川,又一次与凉山文广传媒集团合作筹备电视剧《索玛花开》,表现脱贫攻坚主题。“这两年我跟四川的影视公司合作很频繁,也很愉快,我感觉自己都要加入影视‘川军团’了。” (本报北京6月20日电)

剧情解读

全剧从主角高建国、安慧等一系列鲜活人物的视角出发,折射出一代人在时代的沧桑巨变中,生活与感情的起伏沉淀,以及他们为改变命运而不屈奋斗的励志情怀。大时代影响着小人物生活的轨迹,小人物的生活同时也表现出大时代的精彩。

在这部精品大作中,既有赴港创业中几经波折的商海周旋,又能看到两地相互融汇的商战图景,更有两地之间割舍不断的骨肉亲情,同时还反映了改革开放对香港经济的提振和带动作用以及“一国两制”为香港社会带来的蓬勃气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