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别随大流 也得私人订制 医生建议:个性化检查

2017-06-22 04:56: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记者:赵霞

■ 天府早报记者赵霞实习生董瑞舟

近日,一位老年读者致电天府早报热称,想进行一次体检,但免费体检怕不全、自费体检又太贵,到医院分科室检查,得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确实,由于缺乏专业指导,不少人很难说得清楚究竟该多久体检一次,又应该重点关注哪些项目。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四川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根据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专家共识,推出“1+X”个性化体检模式。记者特地联系到省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咨询医师龚立荣,为大家讲解个性化体检的相关内容。

尴尬

不听医生建议,男子选择贵的体检套餐

龚立荣医生向记者介绍,健康管理中心从早上7:00就会开放多个窗口,为市民解答体检相关问题。“虽然每个人的身体情况都不一样,他们要体检的目的是一致的,找隐患,求健康,所以就需要我们医生给出有效准确的意见,才能达到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健康效益。”龚医生这样解释。

目前很多体检中心提供了诸多套餐供受检者选择,不少市民也为图方便,会选择相关固定套餐,反而忽略了自己的真实需求。“由于每个人个体差异,既往病史、家族病史和生活习惯的不同,体检项目就不应该完全一样。很多时候医生给他们建议,大部分人还是很排斥的,一方面担心隐私暴露,一方面也担心会增加流程增加费用。”

前不久,龚医生就遇到一位男士,一大清早该男子前来办理体检,他自行选择了某套餐,费用大概3000元,龚医生在了解了男子的基本情况及近期身体状况的情况下,建议他选择基础的A套餐再加一个单项检查就可以了。

但该男子一听,“医生建议他换套餐”,单单就是这几个字,他就表现出很抗拒,即便医生建议的套餐价格更低,检查流程更精简,他都完全听不进去。“其实,他很年轻,又没家族遗传病史,每年都在做体检,是一个疾病风险较小的人。”龚医生强调,体检项目的确定并非由体检费用来决定,如何将经费预算用到刀刃上,查到自己最需要检查的项目,才是关键。

提醒

个性化体检“三注意”

A、早病早检查,早治早痊愈

一位27岁的小伙子,吃烧烤频率高,喜滚烫食物,又抽烟喝酒,三餐饮食极为不规律。经过医生的问诊,建议在基础套餐的基础上另加幽门螺旋杆菌及胃蛋白酶原、胃泌素检测,通过检查发现胃功能是显著异常,进而胃镜检查发现了溃疡及胃粘膜萎缩情况。

患者和家属立即引起重视,通过医院的早期介入治疗,尽快的根除了病症,达到了治愈效果。

B、有家族病史更要提前防范

医生不仅会对个人生活习惯等方面进行询问了解,还会对受检者的家族病史进行了解。

前不久,一位4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前来体检,该男子虽然这两年来一直都有坚持体检,并且体检结果也显示其各方面都很健康。然而当医生了解到男子家族有脑梗病史时,建议他接受头颅MRA检查,影像结果提示有脑血管梗塞表现。幸好发现及时,男子这才开始接受治疗。

C、体检需要病人与医生相互配合

或许有很多人都存在一种误区,医院推出的体检套餐已经足以让他们自由选择了,医生再额外推荐的检查项目肯定是为了多收费,因此经常会有人“不领情”,不接受医生的建议,也不愿接受医生的健康生活方式指导。

一位约38岁的男子,他本身就是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不听医生劝告,常年酗酒。前两年体检没出现大问题,酗酒愈发严重。第三年体检时,已出现肝硬化征象。对于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最重要的就是戒酒。因为两者相加对肝脏的损害是1+1>2的效果,如果不改变饮酒不节制的不良生活方式,出现肝硬化甚至肝癌的风险是明显高于正常人的。

对体检结果有疑要及时咨询医生

市民在体检完成后拿到体检报告,总有许多疑虑需要专业人士的解答。在这个方面,四川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就为所有受检者提供了报告咨询服务,起到了解疑答惑的作用。

周一至周五下午2:00到5:00,由医生坐诊,分析体检报告内容,给予受检者正确的健康指导和有效的就医途径。同时,医生会为体检人群普及健康生活知识、疾病防治知识等,使受检者的健康收益更大化,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了解体检的目的,收获体检的好处。

■小知识

什么是“1+X”?

“1”指的是常规体检项目,它是所有体检的基础,如内科、外科、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妇科、肝肾功、血脂、血糖、血尿常规检查、全腹彩超、肺部X光检查、心电图检查等;

“X”则是针对不同个体的年龄、性别、家族史、既往疾病和生活方式等,针对性的对各系统进行个性化体检项目设计。这样,两三年的时间,每个人都有了一套全身的完善的健康档案。

说到“1+X”体检,龚医生马上纠正了记者的错误观念,不是只有中老年人才需要做“1+ X”体检,现在青年人体检同样有必要选择“1+X”体检,就是因为其精准性的优势。

每个人的情况是不同的,不能一概而论。比如,受检者有肺癌家族史,自己又抽烟喝酒,工作环境有粉尘污染,那医生会建议他格外关注早癌的筛查;如果是老年人体检,可以多关注心血管、骨质疏松、消化、肿瘤等方面的检查。

专家教你看血常规

1.白细胞:数值偏低,说明可能是容易反复感冒或者体质较弱的人;数值升高说明身体可能有炎症;高得太多,可能跟血液病有关。

2.红细胞:计数太低可能会贫血;多了会使得血液黏度增大,引起血液流通不畅。

3.血红蛋白:相对性增多见于严重呕吐、腹泻、大量出汗、大面积烧伤、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尿崩症等;绝对性增多或预示着心、肺异常,有些病例也与肿瘤或肾脏疾患有关。

4.血小板:减少或存在再生障碍性贫血、放射性损伤、急性白血病、上呼吸道感染等症状或疾病;增多或会存在骨髓增生性疾病。 (据网络)

如何选体检套餐?

套餐要个性化

由于每个人个体差异,既往病史、家族病史和生活习惯的不同,体检项目就不应该完全一样

钱用到刀刃上

其实体检项目的确定并非由体检费用来决定,如何将经费预算用到刀刃上,查到自己最需要检查的项目,才是关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