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心履职携手奋进 豪情满怀踏上新征程

2017-06-22 06:14:2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付真卿

  □本报记者 付真卿

  “2017年,由民盟四川省委成功创立并连续举办两年的‘四川民盟法治论坛’,被民盟中央正式升格为全盟的‘法治论坛’。开阔思路、扎实工作,有助于我们在助推全面深化改革、建设法治政府、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等方面发出有‘盟味’的声音。”民盟四川省委主委赵振铣说。

  五年来,民盟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团结带领全省盟员继承和发扬民盟的优良传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各条战线上建功立业,为四川经济社会实现快速发展,促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了积极贡献。

  参政议政:创新机制,整合资源

  过去五年,民盟四川省委充分发挥多数盟员是从事文化教育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这一特色优势,着力关注教育改革发展、文化建设、科研体制创新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五年来,民盟四川省委先后向省政协提交集体提案101件,发言 20篇。5件调研成果被民盟中央选作提交全国政协大会的集体提案,《关于完善特殊教育政策、制度的建议》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督办提案。

  争取民盟中央支持,携手盟内外力量共同助推四川发展大局,是民盟四川省委的工作特点。五年间,民盟四川省委积极承担并完成民盟中央下达的课题调研任务14个。《关于全面优化制度安排,实现社会保障定型、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被吸纳到民盟中央政策建议信中,获中共中央领导批示。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600余条,其中被全国政协采用30条,中央统战部采用27条,省政协采用305条,省委统战部采用250条……一组组数字,反映了五年来民盟四川省委关注发展、关注民生的拳拳之心。

  社会服务:聚焦民生,打造品牌

  “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做好事”——费孝通先生这句话,一直被作为民盟四川省委服务社会工作的思想方针和努力方向。

  2016年,“盟遂合作”迈入第30个年头。民盟四川省委继续引领广大盟员以知识为力量,将绿色发展作为“盟遂合作”新阶段的重点目标,成功参与组织举办了三届“绿色经济遂宁会议”,积极争取支持帮助协调落实了总投资1.9亿元的安居萝卜园水库、总投资超过30亿元的蓬溪船山灌区工程等项目,进一步夯实遂宁的发展基础。

  民盟四川省委积极响应中共四川省委号召,全力以赴参与九寨沟县脱贫攻坚工作,帮助制定了“九寨沟教育发展五年规划”,成立了九寨沟县全域发展决策咨询委员会,协调资金290余万元用于当地发展产业项目,在人、财、物、信息、理念等方面给予全面帮扶。

  五年来,民盟四川省委还积极参与“武胜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农村教育“烛光行动”“黄丝带”帮教等工作。全省盟员向芦山地震灾区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300余万元,协调全国的兄弟民盟组织捐资690余万元,援建芦山大川镇民盟卫生院等8个项目。

  自身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2017年4月16日,“川盟课堂——民盟历史与文化”在南充市北湖宾馆举行。“很有趣,很受教育。希望这样的讲座经常举办。”一位来听课的盟员说。五年来,这样的专题报告和讲座,民盟四川省委共举办了24场,逐步成为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巩固扩大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品牌活动。

  民盟四川省委还积极编印了学习读本和历史文献,指导支持建设完善“张澜故居”等民盟传统教育基地,建成“盟史陈列室”,为全省盟员的思想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氛围。

  组织建设方面,民盟四川省委吸纳了一批既有专业成就又具有较强代表性的青年同志入盟。截至2016年12月底,全省共有盟员16736名,组织发展呈现出新的气象。民盟四川省委机关连续五年在省级党群部门目标考核中名列前茅。

  新的征程,新的挑战。全省盟员满怀豪情,奋勇前行,将紧紧围绕中共四川省委治蜀兴川各项部署,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