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交投集团董事长雷洪金:争抢市场国企需有强烈的“乙方”意识

2017-06-22 06:44:5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王眉灵

  扫码川报观察客户端,看“BOSS来了”更多内容

  □本报记者 王眉灵

  2016年5月,四川省交投集团换帅,多年主政地方的雷洪金任职四川资产规模最大的省属国有企业董事长。

  履新一年,他首次接受专访。谈及交投的发展战略、国企转型,他说:“交投要进军更多的交通领域,做深更多的相关产业,5年内资产要增加2000亿元。”

  谈转型

  公路的功能尚未深度开发,要延伸产业链

  记者:交投集团虽然资产规模在省属国企里最大,但投资建设交通基础设施,盈利弱、回收期长。这么一匹“老马”,如何才能产生更新、更强的动力?

  雷洪金:集团公司旗下建成营运高速公路有4000多公里(不含在建),每天有200多万辆车在交投投建的高速公路上运行,还控股了全省六大港口中的4个港口,“盘子”确实大。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到“十三五”末,集团公司要成为资产规模达到5000亿元的超大型综合投资集团公司,资产规模比现在多2000亿元左右。

  记者:集团有哪些短板?雷洪金:结构太单一。产业偏重于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特别是高速公路;人才几乎都是基础设施运营管理方面的。

  记者:“盘子”这么大,要转型不太容易。雷洪金:这要辩证地看。结构单一是劣势,但反过来说,交投拥有超过全省一半的高速公路,以及基础设施运营管理人才,这又是优势。目前,这些公路的功能尚未深度开发,要延伸主业产业链,有这么一支人才队伍,底气更足。

  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具有“乘数效应”,能带来几倍于投资额的社会总需求和国民收入,虽然短期内成效不明显,但市场前景好,对长远发展更有益。我们会继续发展主业,但结构会调整优化。一方面更“广”,进军更多的交通领域;另一方面更“深”,做好主业、做足辅业,打造新的盈利增长点。

  谈跨界

  大力发展多元产业,弥补主业回报周期长的不足

  记者:今年以来,交投集团动作不少,与阿坝、眉山、广元等地启动战略合作,除了公路、水路,还有轨道交通项目。

  雷洪金: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经济社会发展大背景、大趋势。四川明确提出要“打造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交投不可能只盯着公路、水路的投资建设市场,未来还将进入航空、轨道交通等新领域。当然,前提是“稳”,不冒进。

  记者:轨道交通的效益回收期也长。雷洪金:是的。仅就公路、水路建设,“十三五”期间,集团公司要投资约3000亿元。因此,我们大力发展相关多元产业,比如交通服务、工程建设、现代物流、交通地产、交通金融等,弥补主业投资回报周期长的不足。2016年,多元产业的营收已占集团总收入的一半,还有强大的发展后劲。这些产业都立足于主业延展,严格来说,并不算“跨界”。

  记者:3000亿元的投资,通过什么渠道筹资?

  雷洪金:3000亿元是总投资,集团公司需自筹资金600亿元。这是笔巨额投资。我们预判今年的资金面可能出现变化,年初就融入低成本资金50多亿元。去年和央属企业合作投资招商项目,每年有2亿元以上的利润;还和银行合作,发行了类永续债等新品种。公司配备专门力量抓资本运作,实现产融互动。从战略角度,我们最大限度地扩大路网,通过投资建设、资产并购做大总盘子;战术上,则投资盈利见效快的项目,着力做优。

  谈改革

  市场化选人用人,推进“三项制度”改革

  记者:今年交投置地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高管,为什么要这样做?

  雷洪金:集团公司一直在探索市场化选聘人才,成渝租赁公司、泸州港务公司都进行了试点,这是首次对一级子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市场化选聘,只要有资质、有能力,都可上。最终,选择了一位曾从政、后下海的职业经理人。交投置地主要经营房地产投资开发,行业市场化程度高,更加需要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

  接下来,将加大经理层人员市场化、职业化、契约化管理步伐,建立健全全员公开招聘和竞聘上岗机制,把“三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下去。

  记者:主政地方和主政企业,你觉得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雷洪金:国有企业肩负社会责任,但盈利必然是第一追求,不能总想着、等着、靠着财政支持。企业要面向市场、争抢市场,不能是“甲方”思维,必须要有强烈的“乙方”意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