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四度叩关MSCI终获成功 7只川股首批在榜

2017-06-22 07:45:35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邓强刘泰山

  在连续三次闯关MSCI失败后,A股第四度叩关终获成功。昨日,明晟公司宣布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计划初始纳入中国A股的222只大盘股。此前A股连续三次闯关MSCI均告失败。值得一提的是,在222只大盘股当中,新希望、鹏博士、国金证券、五粮液、川投能源、天齐锂业、泸州老窖7只川股首批在榜,占比近3.15%。

  初始纳入222只大盘股

  超七成昨红盘报收

  昨日,明晟公司(MSCI)通过官网宣布,决定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公告显示,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加入中国A股的222只大盘股,基于5%的纳入因子,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

  MSCI计划分两步实施这个初始纳入计划,以缓冲沪股通和深股通当前尚存的每日额度限制;第一步预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第二步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倘若在此预定的纳入日期之前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额度被取消或者大幅度提高,MSCI不排除将此纳入计划修改为一次性实施的方案。值得注意的是,MSCI已于今年3月调整A股纳入MSCI的方案,缩小A股纳入个股数至169只。而MSCI昨日修改了其原有的建议,决定纳入能通过沪股通或深股通交易且不因停牌而被排除在外的所有大盘A股。这一变化将使得初始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中国A股数目从先前提案中的169只增加到222只。

  受此消息刺激,昨日A股表现强势。上证50指数更是明显强于其他指数,至收盘指数涨近1%。绩优股集中营白色家电板块午后连续拉升,包括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在内的多只绩优股再创历史新高。临近尾盘,白酒板块再度拉升,五粮液、山西汾酒等多股连续上行。在222只首批纳入MSCI的标的当中,165只个股红盘报收。其中,大华股份强势涨停,永辉超市、海康威视、三安光电、伊利股份、上海机场、福耀玻璃、同仁堂等股涨幅居前。

  7只川股首批入围

  有望获得更多海外资金关注

  MSCI计划初始纳入222只大盘A股名单中,新希望、鹏博士、国金证券、五粮液、川投能源、天齐锂业、泸州老窖7只川股在榜,占比近3.15%。具体来看,这7只股票可谓是川股绩优蓝筹的代表。其中,五粮液和泸州老窖不仅业绩优秀,且注重分红回馈投资者。而天齐锂业、鹏博士则是新兴产业当中的代表,其中天齐锂业已拥有超过3万吨的锂产品精深加工规模,还有正在澳洲建设年产能规模达2.4万吨的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

  对于入围MSCI,到底将对相关公司带来怎样的影响呢,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天齐锂业,“这是对公司经营的肯定。”天齐锂业董事办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成为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标的股,意味着公司将更多地与国际投资者接触,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要求公司未来的治理更加规范。”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天齐锂业目前的股东当中就有QFII。相比国内投资者,QFII更为关注的是公司中长期的规划,公司管理层对于未来的战略等方面。五粮液董事办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入围MSCI对公司股票影响无疑是正面的。事实上,从深港通开闸以来,公司就陆续受到了诸多海外机构的关注。在调研当中,外资关注的是公司长期的业绩和股票的分化情况。“外资更看重长期的价值投资。”此外,国金证券有关负责人表示,入围MSCI将引来更多海外资金的关注。SCI指数是绝大多数国际投资者的风向标。股票被纳入某一重要的MSCI基准指数,意味着可能带来相当可观的被动买盘。随着MSCI官方公布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无疑意味着A股将迎来新增资金的关注。本报记者 刘泰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