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环保督察办环保亮剑 解决“环保最后一公里”问题

2017-06-23 06:28:4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成都市成立环保督察办,就是要强化环保督察,将环保督察常态化

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奔现场的工作方式

6月20日,在四川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电视电话会上,刚刚成立的成都市环保督察办首次被正式介绍给媒体。作为四川首个市级环保督察办公室,在上有中央环保督察组、四川省级环保督察组的情况下,成都环保督察办将“瞄准”哪些环境问题的解决?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访了成都市环保督察办,揭秘其将如何有效解决“环保最后一公里”问题。

一字之差

从督查到督察

意味着从查企到督政

公众对“环保督察”的关注和热议,一定程度上起源于中央环保督察,从督查到督察,一字之差,却意味着从查企到督政的转变。

6月13日,成都市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正式成立,这也是其第一次进入公众视野,它将承担怎样的工作职能,是大众猜测的焦点。

据悉,市环保督察办的主要职责有五个方面:负责拟定全市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督察工作任务的统筹调度和安排;负责督察组的日常工作和情况汇总;牵头负责中央、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工作;承担市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和中央环保督察组、省级环保督察组一样,听取汇报、调阅资料、个别谈话、走访问询、现场抽查、下沉督察等都将是市环保督察办要采取的工作方式,但在具体操作上将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在市环保督察办相关负责人看来,他们的工作会更“接地气”,受理全市范围内的环境投诉渠道将更为多样化。

最值得关注的是,市环保督察办对省级环保督察组督察发现的问题将督促整改落实。“我们不仅要对市民举报问题开展现场检查,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明察暗访,还要定期对相关部门责任落实、工作进展、任务完成、热点难点问题等情况进行督察。”该负责人表示。

督察人员

成员并不固定

随时根据需要调整

那么,被寄予“专啃地方环保硬骨头”希望的成都市环保督察办将由哪些人员组成?

根据成都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下发的通知,市环保督察办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已进行了明确安排,目前已全部组建完成。成都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成都对环保督察办的重视,从人员构成上就可见一斑。

根据安排,成都市环保督察办将在市环保局办公室加挂牌子,主任将由分管副市长兼任,常务副主任则由市环保局局长兼任,副局级干部担任副主任,专门负责环保督察工作,所需工作人员编制在市环保局现有行政编制总额内调剂。

成都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督察办人员抽调中既有环保执法领域的精兵强将,也有环保监测方面的技术人员,不排除未来将根据具体情况随时从市经信委、市水务局、市建委、市城管委等各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的可能性。

该负责人还表示,成都市环保督察办的人员并不是固定的,随时可以根据督察工作的需要进行调整。

督察规矩

不打招呼

直奔现场查问题

环保督察之所以会形成强大的震慑力,与其毫不手软的“亮剑”行动和严格的督察纪律有很大关系。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四川省环保督察组在开展省级环保督察期间,采取了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奔现场的方式。同时,省督察组要求各成员严格执行保密制度、请示报告制度和请销假制度。在食宿方面,省督察组严格按照“八项规定”的要求以及相关标准安排食宿,按规定结算相关费用。下沉督察期间,督察组成员除及时结算住宿费外,伙食费、交通费由督察组按标准进行核算,在督察结束后,交到督察组驻地的入住宾馆统一处理。

成都市环保督察办是否会继承这样的督察规矩?“市环保督察办的所有成员,将严格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四川省环保督察组的督察纪律要求开展工作。”市环保督察办相关负责人认为,成员应遵守的工作纪律已非常明确,并且只会更严。

该负责人表示,成都市成立环保督察办,就是要强化环保督察,将环保督察常态化。这是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希望通过环保督察工作,真正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好,把城市建设成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下一步各区(市)县政府也将比照市环保督察办设置相应机构,以坚决的政治态度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实现城市永续发展和生活品质提升。”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