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 把握“三个关键词”

2017-06-23 06:30:4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林凌

  鲜明“三重”用人导向 坚持“三个六”用人原则 本报制图/朱濉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相结合”。

  这一论断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也是今后五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路径和方法。

  □本报记者 林凌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核心要求,必须准确把握好‘三个关键词’。”6月22日,解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党建办主任蒋天宝在此处加重语气。

  这“三个关键词”就是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强调,要“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相结合”。在蒋天宝看来,这一论断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也是今后五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路径和方法。

  蒋天宝对“三个关键词”分别做了阐述。他表示,“思想建党”就是要坚定不移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凝心聚魂。首先是要突出树牢“四个意识”这个根本,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将其作为教育培训干部的首要内容、考察识别干部的首要标准、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其次要突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这个抓手,着力在真“学”、实“做”、严“改”上深化拓展。第三是要突出抓好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这个关键,持续在强化政治引领、提高执政能力等方面狠下功夫。最后要突出加强政治文化建设这个基础,大力推动政治文化融入思想教育、日常管理和制度建设。

  “‘组织建党’就是要紧紧围绕治蜀兴川全局建强骨干、夯实基础。”蒋天宝说,对于这个关键词,重点要做到把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四个建好建强”。把领导班子建好建强就是要充分发挥好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整体功能。把干部队伍建好建强就是要贯彻落实好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政骨干队伍。把基层党组织建好建强就是要分类施策、分类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促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把党员队伍建好建强就是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在治蜀兴川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阐述“制度治党”这一关键词时,蒋天宝表示,就是要着力推动从严管党治党科学规范、常态长效,重点要抓实“三个着力”。首先是在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上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其次是在蹄疾步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上着力,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最后是在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上着力,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落地落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