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救生命 乱石堆上,橘红色的身影闪动

2017-06-26 06:25:1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成都消防官兵抬出遇难者遗体。

搜救,一刻不停歇。

劳累一天的搜救犬被绑上溜索送回营地。

·搜救第2日

现场地质结构尚不稳定,碎石仍在不断滑落

·搜救新重点

河对岸搜救的消防官兵从前一天的20多名增至100人

·艰难的推进

搜救犬确认,挖掉一层乱石,搜救犬再确认……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雪 杨力 杨涛 成都消防供图

灾害发生24小时后,6月25日早晨6点,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的救援现场,仍有碎石偶尔滚下,现场的地质状况尚不稳定。

但搜救还在继续。

挖掘机刺耳的声音,此时变得格外动听。天蒙蒙亮,乱石堆上,橘红色的身影,伴着奔跑的搜救犬,缓慢地、持续不断地往前推进。

那些人,那些狗,那些器械。一俯身,一弯腰,一仰一啄,未曾停歇……

搜救第二天 过河搜寻“重点区域”

100人,100双手。在乱石堆里翻捡,呼唤的声音不时响起。

6月25日,搜救进入第二天。

凌晨5点过,成都消防100余人起床整装待发。简单吃过早饭后,6点整,他们进入新磨村现场。

天蒙蒙亮,头一天设置的溜索依然在河道上随着河风缓缓晃悠。出于安全考虑,100名搜救人员往上游进发,绕行约3公里,步行一小时,到达对岸。早上7点,一天的搜救工作正式开始。

“昨天安排了20多个人到对岸,今天增加到100人。”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参谋长席健说,根据头一天的搜救经验,他们判断河对岸是搜救工作的“重点区域”,“塌方的土石从高空往下,有一个推进冲刷的过程。根据这个路径,再结合现场情况分析,河对岸的这片区域,我们觉得必须增加人手投入救援。”

100人,100双手。就这样在乱石堆里翻捡,呼唤的声音不时响起。5只搜救犬穿梭在河滩瓦砾之间,偶尔停下嗅闻,一旦它们开始前爪刨地,附近的搜救队员就会迅速赶来进行确认。

搜救犬穿梭 嗅闻可能的幸存者

“西岭”一次又一次确认,现场的挖掘救援工作不断开展、深入

这100人和5只搜救犬,来自成都消防支队的多个不同队伍:轻装的飞豹队,重装部队,机动救援小分队,加上搜救犬队。6月24日,他们从附近多个地点集结出发,先后到达现场投入救援工作。而河对岸的搜寻,相比来说似乎更加艰苦一点。

“今天一天没喝多少水。”牵着搜救犬“西岭”的小战士低下头摸摸“搭档”的脑袋,腼腆地说,“好多都给它喝了。跑了这么久,它喝水量又大。”

现场物资都只能通过溜索运过来,实在有限。而搜救犬又是寻人的重要力量。它们奔波在乱石瓦砾里,用天生的嗅觉,寻找可能的幸存者。上午11点,“西岭”在对岸下游一个点位停下,闻了一会儿后仰头叫了几声,开始使劲刨地。“这里这里!”战士们拖着铁铲、凿岩机等器具,马上聚集过来,“挖条缝让它再确认下。”

随着“西岭”一次又一次的确认,现场的挖掘救援工作不断开展、深入。遇到大石,就用凿岩机打碎,再人力搬开。挖掉一层,再让搜救犬确认一次……几个小时的时间,就这样默默流逝,而此情此景,在新磨村富贵山下,一次又一次地重复上演。

危险仍不断 碎石从山顶滚下

现场的状况仍在变化中,很难判断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6月24日晚,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新磨村救援现场,经历了一次较大的二次滑落状况。有碎石从山顶滚下,山脚下顿时响起一片警笛。但是各个救援队在进行短暂躲避后,仍坚持在原地继续搜救工作。

直到25日白天,这样的碎石滑落现象仍不时出现。“这里的地质状况仍不稳定,现场其实很危险。”下午6点,席健指挥部分消防官兵从河对岸撤离时,抬头看了眼山顶,神色严肃,“现场的状况也在变化当中,所以很难判断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傍晚6点过,成都市公安局消防支队安排在河对岸的救援力量整装返回集结点待命。他们又将步行约1小时,走3公里路从上游绕回。由于现场的不断变化,前一天还能连人带搜救犬一同过河的溜索,此时已经只能让搜救犬和物资通行。

5只搜救犬被绑上溜索,一只一只被送回营地一侧。它们大多神色疲惫,经过一天的工作,都吐着舌头喘着气。在它们的脚下,湍急的河流不停奔流,专业的溜索,也不能保证绝对的“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