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最小戒毒学员回归社会 如今重生只想再拾书本

2017-06-26 06:31:3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在戒毒所的小露即将回归社会。(四川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供图)

民警正在和小露讨论未来。

16岁和17岁,生命中无比重要的两年,她却脱离社会,在戒毒所度过,2000年出生的小露,是四川全省戒毒学员中年龄最小的。

为了抚养小露,十多年来,奶奶经常去“献血”,其实就是卖血,奈何她的孙女依旧走上了邪路。

2015年8月,小露进入戒毒所戒毒,两年戒治期快到了,今年8月,她将要回归社会。未满17岁的她,有一个读书梦,但她陷入了迷茫和困境,哪个学校能接受她?学费从何而来?

曾经的吸毒者,在戒治成功后,如何回归社会生活,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戒治结束

最小戒毒学员8月将回归社会

在戒毒所里待了两年,小露长胖了,身材矮小的她,体重近100斤,吸毒时她体重锐减,一度跌破70斤。

在四川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下简称省女所)里,戒毒学员统一身着蓝色短袖和白色七分裤,裤子显得比较肥大,因为吸毒者一般都很瘦,但在接受强制戒毒后,身体状况好转,体重会大幅飙升。

如果只是脸,没人会把这个一脸稚嫩的小姑娘,和毒品联系在一起,出生于2000年的小露,正常来说,应该读高二了。

实际上,她不仅吸毒,并且有两年吸毒史,最疯狂的时候,一天要吸三四次。她第一次接触毒品是14岁,她把染上毒品的原因,归咎于青年期的叛逆。

2015年8月,正在吸毒的小露,第二次被公安机关抓获,并被送进戒毒所强制戒毒。从2015年8月到2017年8月,两年戒治即将结束,这个四川最小的戒毒学员即将回归社会。

破碎家境

14岁离家好奇染毒两次被抓

父母过早离异,母亲出走,父亲对家里不管不顾,给她造成了严重心理创伤,奶奶是小露唯一可以依靠的亲人。

有了第一次逃课,便有了第二次,渐渐地,她厌恶了学习,初二上学期辍学,跟着社会上的“朋友”去打工。

“朋友”吸毒后时的亢奋,让她产生了好奇心,第一次偷偷吸毒后,小露上瘾了,2015年3月,她第一次吸毒被抓,只是罚款没有拘留。

小露的奶奶闻讯匆匆赶来,跨进派出所的一刹那,看见审讯室里的小露,奶奶忍不住捂嘴哭了出来。

2015年9月,正在家中吸毒的小露,再次被公安机关抓获,这一次,她被送进强制隔离戒毒所。初入戒毒所时,民警问了一圈,小露不太愿意说,只说是在夜场上班。

染毒容易、戒毒难,她的手臂上有十多个牙印,因为长期吸毒,中枢神经受到损害,手臂上的牙印都是自己咬的,经常自残。

民警家访

为了抚养她奶奶十年“献血”

省女所民警告诉记者,为了帮助小露顺利回归社会,民警日前去探望小露唯一的亲人——已经63岁的农村奶奶。

空荡荡的屋子内,只有祭祀祖先的牌位,一杆锈迹斑斑的台秤,家里唯一的家电是两盏电灯。在奶奶的招呼下,民警来到后院小坐。

民警和奶奶的对话让人心酸:“婆婆,家里还在烧柴呀?”“是啊,这个不花钱嘛。”

聊起小露,奶奶直言,自己曾以为这辈子都娶不上儿媳妇,不会有孙子孙女,所以宁肯为难自己,也从不让孙女吃苦。

奶奶说,家里没有经济来源,为了让小露读书,她时常去“献血”:她上周去甲镇、下周就去乙村,200CC一袋的血浆,价格也从70元涨到150元……

事实令人心酸,所谓献血,其实是卖血,十多年“献血”后,手臂上留下了密密麻麻的针眼,为了能献血,她甚至托人去改过年龄。

离别时,奶奶再三叮嘱,“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请民警帮小露联系一个学校,督促她走条正路”。

回归社会

想实现读书梦但陷入了迷茫

两年的戒治生活即将结束,小露却陷入了迷茫和困境,她很不安,因为她不知道,自己未来的路该怎么走。

对于小露,管教民警从最开始的谈心,到定期的心理测试,动员她参加集体文娱活动。如今,小露成了所在戒毒大队的主持人,遇上文娱活动,她都会背下一大片串词,上台脱稿主持。

“我只读到初二就辍学,出所以后,我想去找个学校读书。”小露说,她有一个继续读书的梦想,想学点知识和技能,哪怕是职业技术学校也好。

但她也明白,她有吸毒的历史,有被公安机关治安处罚的案底,哪个学校肯接受她?即使有学校能接受她,家里也没有生活来源,学费和生活费又该从何而来?

随着出所日期日益临近,小露的这种担忧不断加重,其实不仅是她,对于所有的吸毒人员来说,如何回归社会,都是一个难题。

统计调查

未成年人吸毒八成由家庭诱发

即将回归社会的小露,成为省女所管教民警近来的工作重点,数月前,民警便开始讨论她的出所教育、以及未来的生活。

民警伍玉婷分析说,她年龄小,英语、朗诵都不错,学习能力强,即使不能进校园,学习婚庆主持或者涉外导游,可能都很适合她。

为了缓解小露的担忧,管教民警已经多次给她做心理辅导,并根据相关政策,要设置一个“操守基金”,如果她出所后一年内,能保持不复吸毒品,将会得到一定奖励。

省女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该所曾经做过的一个调查,吸毒的未成年人,之所以接触毒品,80%的原因是家庭因素。

广大家长需要注意,未成年人吸毒出现了新趋势,新型毒品不断出现。和传统毒品相比,新型毒品更广泛地存在于娱乐场所,但对人体中枢神经系统危害极大,可以致使吸毒者产生幻觉,患上精神疾病,甚至自残。

该负责人呼吁,吸毒群体越来越年轻化,未成年人吸毒不可忽视,家庭因素是第一位的,家长们切莫大意。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