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 送光自家小卖部零食 78 间客房免费住

2017-06-26 06:43:4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梁跃群和儿女面对镜头时仍显腼腆。

人物

“好心人来救援自己的家乡,我们愿意拿出最好的东西。”

□川报全媒体集群记者 张剑 文/图

6月25日16时,茂县叠溪镇新磨村高位垮塌灾害发生后第32个小时,新磨村一组农妇梁跃群和两个孩子坐在自家三轮摩托车旁休息。不时有人路过问她买东西,梁跃群只能歉意地告诉对方:东西都送完了。

免费提供78间客房

梁跃群家距茂县松坪沟游客中心仅20米,自12岁的儿子在县城念书后,她和丈夫黄武鹏在家经营起小卖部和农家乐。

灾害发生后,梁跃群将小卖部所有烟酒零食(估计价值3万元)都免费送给了冒雨进村的抢险救灾人员,同时为大家免费提供农家乐78间客房过夜。

淳朴的梁跃群说,“好心人来救援自己的家乡,我们愿意拿出最好的东西。”她的6岁女儿黄思彤告诉记者,妈妈一向节约,平时不准她随意吃小卖部的零食,但还是会把最好的留给她。

同意丈夫三进灾害地

6月24日5时45分,山体高位垮塌,熟睡的梁跃群被晃醒,外面不断有“轰轰轰”石头撞击的声音。梁跃群第一判断是地震,立马喊醒身旁的女儿。不到1分钟,外面瞬间安静了,跑出房门一看,眼前全是灰尘,什么都看不清,她下意识地抱紧了女儿。

梁跃群赶紧和丈夫黄武鹏会合。看到眼前的亲人没有出事,她立即想到山里的亲人。一开始,她担心安全,反对丈夫和儿子一起上去。后来,看到执拗的父子和亮起来的天,她改变了态度,对丈夫说:“注意安全。”

黄武鹏成为最早上山进村的村民之一。

因为道路受阻,黄武鹏半路就折返了,但山上情况已大致摸清,下来后他第一件事就是拨打了110、120,让外界关注新磨村。

黄武鹏想再上山摸清情况,梁跃群在短暂犹豫后,答应丈夫和另外3位男性邻居一起上山。

黄武鹏第二次上山有了新发现。他们一行四人爬到了原来村子的中央,然而眼底只有大小不一的碎石,他和同伴大声呼喊,没有任何回音。等黄武鹏寻到村子边缘的时候,赫然发现“海子”(堰塞湖)正在形成,一行人立即下山报告。

此时,接到报警的镇上支援队已进入村子。黄武鹏也从山上下来,带回的信息顿时让家里集聚的妇女们哭成一片。梁跃群含泪对丈夫黄武鹏说,“先救人,看还有没有希望。”

黄武鹏第三次上山,这一次他作为向导,带着救援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