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新通道 缓解“弃水窝电”压力

2017-06-27 06:27:3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李欣忆

  川渝电网第三条通道进行导线验收。彭少博 摄

  川渝电网第三通道赶在丰水期到来前建成投运

  6月26日,备受关注的川渝电网第三通道正式建成投运。仅用8个月时间建设,赶在丰水期到来前建成,川渝电网第三通道被视为缓解我省“弃水窝电”压力的及时雨。

  □本报记者 李欣忆 朱玲

  “十三五”投运的首条水电外送通道

  “我省电力供应的格局从长期‘丰余枯缺’转变为‘丰裕枯余’。”省能源协会相关负责人用一组数据说明,我省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长率从“十一五”的10.4%下降至“十二五”的5.4%。与此对应的是,清洁能源装机迅速增长。2015年我省水电装机容量比2010年增长 126%,年均增长 17.7%,2016年四川电网弃水电量达到141亿千瓦时。根据四川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省电力总装机将达到1.1亿千瓦左右,丰水期电力盈余将达到1560万千瓦。

  面对巨大的消纳压力,我省正在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化解“弃水窝电”问题。引导电源合理安排开发时序。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水电建设管理的意见》,明确在“十三五”期间严格控制中型水电项目核准,全面停止小型水电项目开发。挖掘省内市场电能替代潜力。大力推广“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水代火”,2016年完成水火替代、自备电厂停发替代电量113亿千瓦时,同比增加33%。还将加大煤改电、气改电力度,力争“十三五”累计替代电量达到240亿千瓦时,电力在全省终端能源消费中占比达到36%,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

  增加外送通道是一条有效路径。“大量富余电力需要外送。”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相关负责人说,四川2016年最大外送能力2850万千瓦,水电外送潜力巨大。

  与四川相邻的重庆市,因负荷逐年增长,迎冬度夏均存在电力缺口。目前我省已有洪沟-板桥、黄岩-万县2条500千伏川渝联络主动脉向重庆送电,仍无法满足重庆的电力需求。2016年10月,各方期盼的川渝电网第三通道开工建设。

  作为“十三五”以来四川投运的首条水电外送通道,川渝电网第三通道将新增川电外送能力200万千瓦,每年新增四川水电外送电量70亿千瓦时。

  水电外送形成“六交四直”格局

  省能源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 年四川境内已有±800千伏向家坝-上海、锦屏-苏南、溪洛渡-浙西3大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500千伏德阳-宝鸡直流线路、四川-重庆4回500千伏交流线路,共同形成了“四交四直”外送格局,跨省跨区电力交换能力达到2850万千瓦,在全国省级电网中排名第一。随着川渝电网第三通道投运,四川电网将形成“六交四直”的外送格局,外送能力达到约3000万千瓦。

  值得期待的是,川电外送第四回特高压直流通道已写入国家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项目总投资约312亿元,线路长度约1702公里,途经四川、云南、贵州、湖南、江西等5省,额定输送容量1000万千瓦,每年可外送水电约450亿千瓦时。从外送能力来说,是川渝电网第三通道的5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第四回特高压直流工程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项目核准所需各项文件正在抓紧办理,力争2017年底前核准并及时开工建设,2019年建成投运。

  我省还主动融入全国统一电力市场。2016年5月,国内最大的水电送端省级电力交易平台——四川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挂牌成立,依托“北京+四川”两级交易中心,拓展华北市场、延长外送时间、创新交易方式,2016年市场化交易电量7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7.9%,有效促进了水电资源优势向绿色经济优势转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