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人,泪水过后选择坚强

2017-06-27 06:32:4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王成栋

  王昊朝着家的方向跪下。本报记者郝飞摄

  正在救治伤员的王运江。 钟晓春 摄

  关注

  含泪坚守

  6月26日11时15分,新磨村新村组,身着迷彩服的王昊跪在一块大石头上,朝着家的方向,朝着包括父母在内亲人失联的位置,连连磕头。尽管饱含热泪,他依然坚定地参与救援。

  同村的王运江,同样强忍着失去亲人的悲痛,已坚守在救援一线救治伤病员53小时。

  茂县叠溪镇新磨村山体高位垮塌灾害发生后,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亲人在灾害中遇难或失联,但他们依然流着泪坚守在灾害现场,或救援、或救治,用坚强撑起无边大爱。

  □张剑 本报记者 王成栋

  长跪战士:主动请缨参与救人

  他的悲伤 入伍两年没回过家,22日爸妈在电话里说,9月退伍回来给他做野菜吃

  他的坚强 必须要振作起来照顾弟妹,和大家一起把这个寨子重新建起来

  19岁的王昊,是东部战区陆军海防某旅战士。还有3个月就退役的他,是土生土长的新磨村新村组人。三天来,陪伴王昊回乡的排长潘志刚见证了一个更为坚强的王昊。

  潘志刚记得,24日11时,王昊的班长匆忙赶来报告,“王昊家里出事了,麻烦你过来一下。”当潘志刚见到王昊时,他一边扒着窗,一边打电话,双腿不停打颤。通话结束后,王昊瘫倒在地:“家没了。”

  等王昊平复情绪后,潘志刚才知道,王昊的老家发生山体高位垮塌。做完图片和其他信息对比后,潘志刚立即向上级汇报。休假申请被批准,潘志刚陪同王昊从驻地赶往宁波机场。飞机降落成都,已是25日2时30分,在亲友的接应下赶回村子。“入伍两年,我还没回过家。我22日才跟爸妈通了话,他们说,等到9月我退伍回来,给我做野菜吃……”一路上,王昊断断续续地说着他和父母相处的点点滴滴,回忆着全村人为他送行时的场景。

  25日8时左右,王昊回到新磨村。凭着记忆,王昊和正在茂县读高中的妹妹找到了家的位置。“整整一个小时,他就蹲在那里,一句话不说。”潘志刚说,正当他担心时,王昊猛然起身说:“排长,我们去救人吧。”

  26日一大早,王昊主动找到茂县人武部。他说,自己是一名“休假已经结束的战士”,请求参与救援,要“尽一名战士的责任”。核实身份后,茂县人武部立即给其下达安排抚慰群众的任务。整整一个上午,他一直在帮着乡亲们善后。

  26日20时,回到安置点后,乡亲们集中在饭堂中议事,商量着后续的善后事宜,包括如何重建家园,如何与政府对接等。

  现场的气氛略显压抑。王昊走到人群前,向所有人敬礼后说:“各位爷爷奶奶,叔叔伯伯,我是王昊,王运刚(王昊父亲名)家里的孩子。这次回来,我告诉自己必须振作,我还有个妹妹,有二叔家的两个娃需要照顾。我们必须坚强,一起把这个寨子重新建起来!”

  最美医生:坚守一线53小时

  他的悲伤 爸爸等5名至亲全部遇难

  他的坚强 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治伤病员,已坚守53小时

  6月26日11点,正准备开会的王运江面色疲惫,这位茂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在灾害中失去了5名至亲。看见记者手里的相机,他把头偏向地面,或者低头看着桌面,强忍住心中的悲痛。此时,他已经坚守救援一线53个小时。

  王运江还记得24日7时许,在下夜班后看到弟弟王运苏的好几个未接来电。弟弟从没有这么早这么频繁地来过电话,王运江立即回电。弟弟焦急混乱的反应让王运江不得不相信:山塌了,村子没了。放下电话,王运江立即申请成立并加入县医院的应急救援医疗队。

  短暂调整后,王运江立即率6人医疗救援队赶赴灾区一线,不到8时,他们到达现场,是最早赶到的医疗救援队。

  王运江和同伴们被满目的泥沙巨石惊呆了。“我当时整个人都懵了,这么好的村子,怎么突然就没了?”更重要的是,脚下深埋的有他的爸爸、大哥、大嫂、二哥、二嫂,也许已经全部遇难。

  王运江没陷入伤痛中,他将医疗队分为3个组,每组两人,分别安置在3个受灾点,每个受灾点都有相应的药品和设备。

  作为医生,王运江的主要任务是处理来自幸存村民、部队官兵、餐饮服务人员及其他救援人员中的伤病员。疲惫的他不断进出救援现场,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了。更多时间,王运江用来安抚悲痛的母亲和侄女。县医院的领导几次要求王运江休息,王运江直言:“睡不着,脑子乱,想多做点事。”不然他会想起父亲。“因为我爸爸常年有胃病和胆结石,所以我年轻时就想学医为父治病。”

  和王运江一样坚守在救援一线的还有其他人。他的弟弟王运苏是受灾农民,在参加了连续两天的救援后,已被带回安置点休息。他的同事任静、唐醒丽和朱国丽,同样强忍失去亲人的泪水奋战在一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