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橙黄蓝4级“网”住风险源

2017-06-27 06:41:0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王眉灵

  图为仪陇县海事人员巡查柏杨湖燕子岩游船。 南充市航务管理局供图

  我省水上交通安全监管面临“点多、线长、面广”困境,如何防控?

  聚焦

  “我们又来了!”6月21日,南充市仪陇县杨柳镇柏杨湖燕子岩码头上,县地方海事处副处长张荣一来,就和旅游客船船主打起了招呼。一月一次的日常巡查,已让检查者、受检者成为了熟人。

  这是仪陇县的2号网络风险源。今年,我省全面推广风险源管控,有海事部门的市州都有着一张无形的网,“网”住当地的水上交通安全风险源。

  □本报记者 王眉灵

  辨识风险源分为四级记录在库

  四川通航里程超过1.1万公里,客渡船有4000多艘,渡口上千个,数量多且分散,水上交通安全监管面临“点多、线长、面广”的困境。与此同时,全省渡口渡运量大,年均渡运量达3177万人次,平均每个渡口达80人次/天,这还不包含旅游客船的送客量。

  如何监管?以南充为例,南充市航务局监督长马武杰介绍,“我们有一个数据库,这个库里记录着全市所有风险源的具体情况。”

  风险源是可能导致死亡、伤害、职业病、财产损失等发生的人或事件,而在航务海事部门,风险源就是具体的渡口码头水域、危险品作业水域、集装箱作业水域、水工作业水域、通航密度较大水域等。省航务局给出了风险源的辨识标准,由各市州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风险源以及风险源等级后,记录在库。目前,南充市已录入风险源2100多个。影响比较大的风险源,则进入省级数据库,目前已有2600多个。风险源按照危险性程度,统一分为红、橙、黄、蓝四个等级。

  “风险源并不是简单的记录载入,每个都有对应的防控方案。”马武杰介绍,每个风险源都结合其环境,从船舶、船员、管理、环境四个方面出发,经可行性、有效性、完整性分析,形成针对性的应对措施,一并记录在库。如此,当某个风险源出现突发事件时,就能迅速地采取正确措施进行防控。

  网格化监管分人分格落实监管责任

  风险源入库后,怎么有效地管起来?背后,有一张无形的网。

  张荣告诉记者,当天他巡查的柏杨湖燕子岩码头,是一个较大级别的风险源,按照制度,至少每月要巡查一次,查看游船消防救生设施设备是否齐全有效、设备是否能正常运行等。“巡查后,我会将巡查情况录入系统。”

  2015年,南充市作为全省试点,开始探索风险源管控。上述系统,便是南充市水上交通安全网格化监管运行系统。马武杰介绍,系统包含风险源数据库,以及红、橙、黄、蓝不同等级风险源的监管措施,监管人员、防控情况等也都一目了然。

  比如,红色的风险源,至少每周要巡查一次。以上一次录入时间为准,如果超过一个星期还未巡查,系统将自动报警,提醒督促监管人员履行防控职责。监管员录入的信息,系统会进行自动分析,若是转化为事故隐患的,将责成限期整改到位,凡是违法违章的,立即依法处罚到位。若风险等级发生变化,根据多次录入情况,系统会提示修正风险源等级及其防控措施。

  谁来巡查风险源?记者了解到,南充根据水上交通安全的特性,按层级划分市级网格和县级网格,将市、县两级航务海事执法人员划入相应网格,分人分格落实监管责任。“所有风险源均在有效防控中。”马武杰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