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毒品犯罪网络化趋势上升 支付宝交易快递寄毒品

2017-06-27 06:53: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昨日是第30个国际禁毒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举办了国际禁毒日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省法院审判毒品犯罪案件的基本情况,自去年“6·26”以来,全省法院一审共受理毒品案件9307件12488人,审结8357件10628人。

省高院刑二庭庭长莫红介绍,四川省内当前的毒品犯罪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案件数量总体上呈现上升趋势;二是源头性犯罪和末端犯罪均呈增长趋势,即制造毒品案件数和零包贩卖毒品、容留他人吸毒、非法持有毒品等都呈现增长趋势;三是毒品犯罪方式多样化,涉毒人员喜欢利用互联网手段进行犯罪。还有,涉案毒品种类多样化和涉毒次生犯罪危害突出。

随着网络化和信息化的广泛运用,物流方式的更新,毒品犯罪的方式和手段日益智能化、科技化,网络犯罪呈现上升趋势。涉毒人员通过QQ群、微信等聊天工具、网络直播软件发布信息,使用“支付宝”、微信等新兴支付平台进行线上支付交易,并大量通过同城传递的APP或者物流平台进行毒品的寄递。

警方集中公开销毁100公斤毒品

昨日,由省禁毒办、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凉山州委、州政府联合主办的“6·26国际禁毒日”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在凉山州西昌市举行。活动现场,凉山警方集中公开销毁100公斤毒品。

天府早报记者从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了解到,2016年以来,全省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2210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5226名,缴获各类毒品2124.12千克,打掉制贩毒团伙509个,摧毁制毒窝点105个。我省2016年缉毒执法成效位居全国第四。

天府早报记者冯浕实习生文科

案例1

未成年人校内贩卖毒品 被“判3缓5”

2015年8月19日,黄某某经向某某介绍,以1000元的价格从王鹏宇处购买甲基苯丙胺5克。之后,黄某某将其中2克贩卖给其他吸毒人员。2015年9月初,黄某某经向某某介绍,以900元的价格从王鹏宇处购买甲基苯丙胺5克,之后,黄某某将其中部分分装后,分别在广元城区及利州中专学校内贩卖给其他吸毒人员。法院以贩卖毒品罪,判处被告人黄某某有期徒刑3年,宣告缓刑5年,并处罚金5000元;判处被告人向某某有期徒刑2年,宣告缓刑3年,并处罚金4000元。

据悉,省法院近年办理毒品犯罪的案件中,涉及未成年人涉毒犯罪也呈上升趋势,多数未成年人均因涉世未深,对毒品认知度不强,对毒品的危害性没有深入了解,因为好奇而尝试,最终走上犯罪的道路。本案二被告人均为在校学生,贩卖的对象大部分也系在校学生,均系未成年人。

案例2

体内藏毒62袋“赚”1万元获刑15年

体内藏毒就可以获得1万元报酬,这样的诱惑让赵勇(化名)选择冒着生命危险服下了62袋毒品,最终却将自己送进监狱。近日,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运输毒品罪对赵勇进行批准逮捕,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2万元。

2016年9月,在昆明上班的赵勇通过百度贴吧,认识了2名贩卖毒品的雇主(目前在逃)。双方谈好,赵勇帮他们体内运输毒品,事成后给赵勇1万元并且运输的一切用费由他们承担。

据赵勇交代,10月1日凌晨5时许,他在2位雇主的监督下,吞下了62个白色塑料袋,里面是包装好的白色固体和粉末毒品。10月2日15时许,赵勇乘坐汽车到成都后入住由对方预定的酒店,共计排出49小袋毒品,毒品均被由雇主安排的人带走。

10月7日,成都市禁毒支队二大队民警在酒店内将赵勇挡获。 (天府早报记者赵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