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驿水蜜桃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2017-06-30 14:29:3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林霜

6月29日,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水蜜桃品牌新闻发布暨品牌渠道推介会在成都举行,全球水蜜桃渠道商将齐聚会场,再掀龙泉驿水蜜桃出口新高潮。龙泉驿区农林局副局长王庄财介绍,目前,龙泉驿水蜜桃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产量约10万吨,今年水蜜桃出口量至少将达到300吨。“以批量、快销、高价位为特色,将龙泉驿水蜜桃打造成国际品牌。”

点赞:龙泉水蜜桃有卖相

推介会的重头戏为“一带一路生鲜农产品跨境B2B平台”四川九曳供应链与俄罗斯渠道商Vertical-Service LLC签订合同。这意味着,未来,龙泉驿水蜜桃将大规模进军莫斯科超过18000家连锁商超。

6月27日,500公斤的龙泉驿水蜜桃搭载着国际航班从成都双流机场起飞。8小时25分后,来自四川的水蜜桃将首次抵达莫斯科。

四川九曳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晶晶告诉记者,第一批水蜜桃之后还有数百吨将分批抵达俄罗斯。千里迢迢把水蜜桃运到国外市场,优势在哪里?洪晶晶说,相比于其他国家产的水蜜桃,来自龙泉驿的水蜜桃最大的优势就在于上市时期。“我们就是看准了现在处于空白期的俄罗斯市场。”洪晶晶说,龙泉驿水蜜桃的成熟期在6月到9月份,这个时间段里,其他国家产的水蜜桃还没有成熟,因此龙泉驿的水蜜桃在俄罗斯基本没有竞争对手。

“口感佳、外观好,龙泉驿水蜜桃将供应给俄罗斯最大的连锁超市,相信会在俄罗斯市场取得成功。”LLC总经理Tolordava Khvicha向记者表示,搭乘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北线,龙泉驿水蜜桃12天左右就能抵达俄罗斯,而以前则需要三个礼拜以上。

“水蜜桃是龙泉的特色伏季水果,因其果品不耐储和易损伤特性,在保障出口质量上一直是一个难题。本次龙泉水蜜桃能够超长距离出口到莫斯科,尚属首例。”成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植检处副处长汤智鹏表示。

除了俄罗斯,此次推介会还吸引了日本、韩国、波兰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区的数十家水果渠道商与会,并与龙泉驿水蜜桃合作社、四川九曳供应链建立合作关系。现场还开展了水蜜桃品鉴活动,美味桃子“引爆”现场。

下午,嘉宾与渠道商们还参观了龙泉驿水蜜桃上架的成都某大型商超,以及龙泉驿区水蜜桃基地,他们被龙泉驿水蜜桃完整产业链所震撼,连连点赞。

合作:牵手企业完善供应链

今年,龙泉驿区政府与四川九曳供应链牵手,进一步拓宽龙泉驿水蜜桃销售渠道。四川九曳供应链市场总监告诉记者,目前双方已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授权平台进行龙泉驿水蜜桃品牌策划、加强产地追溯和大数据,从田间到消费者手上实现二维码追溯,并通过平台的冷链物流提升冷链运输品质。“我们第一年,就将布局国际市场,通过平台的国际销售渠道,打开国际市场,打造品牌全球影响力。”该负责人信心满满。

据悉,四川九曳供应链将梳理产品源头,以航空资源为依托,实施全国落地配送,降低龙泉驿果农运输、快递成本,有效提高果农收入。

出口:早上摘桃晚上出国

据悉,今年龙泉驿大力推进水蜜桃产业贸易出口,出口国家包括俄罗斯、波兰、乌克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2017年出口销售量预计大幅增加。

记者了解到,龙泉驿水蜜桃从2013年开始出口新加坡以来,以逐年20%的量在递增,即使是内销的水蜜桃,也是达到了出口的品质。长松水蜜桃合作社是龙泉驿重要的水蜜桃出口基地之一,当天早上从龙泉山桃树上摘下的鲜桃,晚上就能在泰国、新加坡收到货,次日早上能出现在这些国家或地区商超。

除了远销国外,国内更多中高端商超也将加大龙泉驿水蜜桃的引进量。记者了解到,上海盒马鲜生,北京、广州、深圳的天虹超市,成都伊藤洋华堂、沃尔玛等超市都将进行龙泉驿水蜜桃销售。

揭秘:科学种植保质保量

这些年来,龙泉驿水蜜桃以出众的口感和品质走俏市场,这也忙坏了当地果农。在龙泉山上的柏合镇长松村、山泉镇、同安镇,沿途果农挑着、提着的篮筐里,一个个又大又红的桃子看得人直流口水。果农李师傅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忙得像个陀螺,每天都要现摘三四百斤新鲜水蜜桃送去合作社,然后再流向全国乃至全球市场。

有着“天下第一桃”美誉的龙泉驿水蜜桃价格并不算便宜,但是其市场认可度却如此之高,引得国内外客商追捧。为何?事实上,这也得益于水蜜桃自身的硬实力——确实好吃。“专家给我们指导种植技术,不仅产量稳定,而且果子的质量都得到了提高,品种也多了起来,接下来还有白凤桃、晚湖景桃也要上市。”李师傅开心地说,现在果农每年的收入也涨到了10多万元。

创新:电商营销订单不断

有了科学的种植,龙泉驿区政府也加大力度提升龙泉水蜜桃的品牌影响力。电商平台以淘宝、京东为主要阵地,对水蜜桃做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曝光;线下以在商超作为载体,奠定品牌高端形象。同时,借助城市活动,龙泉驿水蜜桃走向了深圳、上海、沈阳、西安、太原、长沙、哈尔滨等城市,真正让龙泉驿水蜜桃成为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桃”。

7月将至,龙泉驿水蜜桃的销售旺季将开启。除了线下销售,近年来,龙泉驿水蜜桃通过“触电”,销路更加广阔。记者了解到,借助电商平台的优势,龙泉驿区水蜜桃不仅接到源源不断的订单,收购价也同比小幅攀升。

京东、淘宝、有赞等多个大型电商平台显示,虽离7月还有几天,但龙泉驿水蜜桃已经率先火爆市场,成为国内外采购商竞相订货的“香饽饽”,多个品种甚至出现“一桃难求”的情况。这也是龙泉驿区做大电商产业,助力精准扶贫,促进农户增收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四川启动实施了省级电商精准扶贫试点,成都龙泉驿长松村作为成都市首批电商试点村,积极牵手互联网+,让“万山阻隔”变成“近在咫尺”,成为山区特色产业融入大市场的典型案例。

“现在,龙泉驿水蜜桃产业已经规模化、专业化、流程化、精细化,从农民种植到合作社收购再到专业电商平台销售,最后到达消费者手中,缩减了环节,保证了品质,还直接提升了农户的收入。”龙泉驿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龙泉驿水蜜桃在电商营销版块还将实现“三个统一”,即统一包装、统一授权、统一出货标准。同时,加大网络打假力度,捍卫龙泉驿水蜜桃高质量品牌和口碑。

政府:水蜜桃产量10万吨

近年来,在龙泉驿区政府以及龙泉驿区农业发展局的正确指导下,龙泉驿水蜜桃产业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打造了批量、快销、高价位三大特色,各项数据更是呈指数增长。记者了解到,去年,龙泉驿水果种植面积达20万亩,水果总产量22.81万吨,其中:水蜜桃种植面积10万余亩,产量10万余吨,领跑水果产业。全区工商登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201个,其中,14个省级示范社中就包括成都龙泉长松水蜜桃专业生产合作社。在2011年更是获批国家级出口水蜜桃质量安全示范区,提升了龙泉水蜜桃的整体直接安全水平,加快了龙泉水蜜桃的国际品牌化建设,获得了通往世界各地的绿卡。这都说明当地政府对水蜜桃产业的重视。

记者了解到,多渠道、多种经济成分深度介入龙泉驿水蜜桃的购销仅仅是开始。未来,龙泉驿区将促进农产品流通链条的优化重组;通过政府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探索符合龙泉驿特点的现代流通发展模式,初步建成高效率、低成本、低损耗、安全通畅的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把农产品推向全国。

龙泉驿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依靠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及成都航空枢纽优势,未来龙泉驿水蜜桃将出口到更多欧洲国家,而不仅仅局限于亚洲和俄罗斯。此外,龙泉驿水蜜桃产业健康蓬勃的发展,也充分体现了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核心:通过自身的努力调整,让农民生产出的产品,包括质量和数量,符合消费者的需求,实现产地与消费地的无缝对接。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易弋力崔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