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电公司入市 拼价格还是拼服务

2017-07-04 06:42:2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熊筱伟

【深阅读】

售电公司入市门槛

主体要求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进行工商登记注册,成为具有法人资格的主体。经营范围包含“电力销售、购售电、售电”等

资产要求

资产总额不低于2000万元

资产总额在2千万元至1亿元人民币(不含)的,可从事年售电量不超过6至30亿千瓦时的售电业务

资产总额在1亿元至2亿元(不含)人民币的,可从事年售电量不超过30至60亿千瓦时的售电业务

资产总额在2亿元人民币及以上的,不限制其售电量

人员要求

拥有10名及以上专业人员,掌握电力系统基本技术、经济专业知识,具备电能管理、节能管理、需求侧管理等能力,有三年及以上工作经验。至少拥有1名高级职称和3名中级职称的专业管理人员。在省内正式启动电力市场交易员资格认证后,至少拥有两名由专门机构颁发资质的电力市场交易员 本报制图/高钰松

6月27日,四川电力交易大厅,四川省售电公司市场注册正式启动,16家售电公司向电力交易中心提交注册申请。

在现场见证了这一时刻的国电大渡河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姚福明感触颇深,“靴子终于落地!”作为电改9号文发布之后,全省第一家变更业务范围的售电公司,由于改革细则没有出台,没有售电资格而不能进行售电交易。两年时间过去,他终于看到了进场交易的曙光。

进场交易只是第一步。电力市场因此会产生哪些变化?售电公司将靠什么生存,并给用户带来什么?

□本报记者 熊筱伟 李欣忆

1“热身”两年终入市

2015年始发的改革,直到2017年才真正落地。为这一天的到来,有的售电公司已准备了两年

2015年3月9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电改9号文)出台,明确提出有序向社会资本开放配售电业务。第一时间,姚福明就拿着电改9号文冲进省工商局,申请变更经营范围。

成立于2011年的国电大渡河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是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国电大渡河水电公司是省内统调最大的发电企业,去年发电量达到320亿千瓦时,同时弃水电量呈逐年上升趋势。新能源公司进入售电业务,正是传统水电应对产能富裕,寻求新业务增长点的转型之举。姚福明认定,售电就是转型方向之一。

当年6月16日,国电大渡河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正式完成工商变更,成为电改9号文之后我省第一家变更业务范围的售电公司。

这一年,姚福明组织了售电平台、储能业务、客户用电行为、电改政策、碳资产开发管理等19个课题研究,“一直在热身,做各种准备,就等入场时间。”

6月30日,周五,位于成都天府二街附近的四川川能智网实业有限公司,上千平方米的办公区许多座位都没人。“都在外面跑业务,我们的客户全是跑出来的。”总经理陈庆文用“难”字形容公司成立一年的心情——对电力体制改革的精准解读,对电力交易、营销、调度以及其他专业的深度学习,对四川整个电力结构的细致了解,对客户深入了解、持续沟通等等,每一个问题都真实而具体地摆在售电公司的面前。

员工周末几乎都在培训,管理层会议放在每周日晚上,“周日晚上开了会,周一 一早就开始干。”陈庆文说,尽管这一年他们没有开展售电业务,但他们已经为52家企业提供直购电咨询服务,2017年这些企业的服务电量达到23亿千瓦时。“市场一旦放开,前期准备将成为未来的竞争优势。”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