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正式进入主汛期 8148座水库安全度汛成焦点

2017-07-04 06:46:0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王成栋

为安全度汛,我省对8148座已建水库建立水库安全减灾工作卡和避险明白卡,将水库的各项防汛措施明确到人。图为南江县玉湖。川报全媒体集群记者 华小峰 摄  (视觉四川)

7月1日,四川正式进入主汛期,预计降雨偏多

关注

6月25日14时,成都市龙泉驿区同安镇,室外气温已经达到32℃。往嘴里倒了一口水后,邹泽全再次出发了——水库岸线还有最后一公里才能巡查完毕。连日来,这位成都市龙泉驿区三门寺水库管理组组长和同事们一起,把大坝和库区沿线的山坡巡查了一遍又一遍。

7月1日,四川正式进入主汛期。根据预测,今年主汛期,四川降雨偏多,暴雨日数增加、暴雨强度增大、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突出。

作为防汛的重点部位,全省8148座已建水库如何安全度汛成为焦点。

□本报记者 王成栋

A

强预防

不定期、不定时、不限范围展开督查

6月25日16时,邹泽全巡查归来,恰好遇上省农水局派出的督查组。对于突然到来的督查,邹泽全有点措手不及。

“我们来,就是要看你们未经准备时的情况。”督查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我省已经下达指令,今年主汛期,各类水库必须严格按照批准的调度运用计划运行。同时,水库在泄洪前,必须提前通知下游地区,避免因泄洪造成人员伤亡。

随后,督查组核对了水库值班、库容调度、预警系统、应急避险预案、物资储备等情况,尤其是主汛期水库的减灾工作卡、避险明白卡和物资存放仓库运转情况。

按照省农水局此前命令,今年我省仍执行“两卡制”——逐库建立水库安全减灾工作卡和避险明白卡,将水库的各项防汛措施明确到人。同时,大中型水库及重点小型水库全部设立防汛抢险物资仓库,小型水库则分片区设立集中存放仓库。

督查完毕,督查组认定三门寺水库各项防汛减灾措施落实到位,给出肯定的结论。

实际上,这是主汛期全省水库防汛减灾督查的一部分。省农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主汛期的督查正是从6月25日开始的。首轮督查中,我省共派出6个督查组,主要督查内容为各地水库安全度汛情况,对于履职不到位等现象,督查组将予以“一票否决”。而这样的督查,将在主汛期不定期、不定时、不限范围展开。

向防汛一线传导压力,不止于督查。在主汛期,我省每天抽查水库不少于20座,对无故缺位、缺岗的一律进行通报并追究责任。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