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 城市绿心开始跳动 治理雾霾不可松懈

2017-07-11 06:25:2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傍晚时分的锦江和东湖 摄影记者 刘海韵

铁腕治霾、重拳治水、科学治堵、全域增绿。推进“三治一增”是成都全面贯彻中央绿色发展理念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决策部署、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回应市民关切的重大举措。

进入6月,成都连续发布“治霾十条”、“治水十条”、“增绿十条”等措施,加快了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步伐。

对于成都的青山绿水,水利专家陈渭忠有自己的愿景: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老人逐一解释,黄鹂、白鹭能体现生物多样性,而生物多样性是一个地方生态文明的标志;窗含西岭千秋雪,是说空气通透,没有雾霾,在草堂一眼望见西岭雪山;而门泊东吴万里船,则是健康的河流,水润成都的盛景。

这当然也是每个成都人的愿景。

日前,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召开。成都的城市布局将由原来的“两山夹一城”转变为“一山连两翼”,龙泉山由原来的生态屏障转变为城市绿心。

目前,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规划范围的区(市)县已纷纷开始启动先期示范项目建设,油橄榄主题园、金堂山森林公园、龙泉驿区生态移民区植被恢复、青白江杏花村森林公园等建设今年就会初见成效。到2022年,龙泉山脉人工造林18.11万亩,提升森林质量24.0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2%。建成5个总规模达8万亩的森林公园群,建成总规模1.7万亩的森林康养基地,建设三岔湖湿地公园和天府植物园,建设森林绿道、康养步道180公里,建成环山旅游公路270公里,初步构建森林生态系统、游憩服务系统和基础设施系统。

近几月以来,成都人的朋友圈经常被各种蓝天照刷屏,特别是6月5日世界环境日,一幅幅观山照更是刷爆朋友圈,照片上的雪山山峰——四姑娘山幺妹峰、龙眼峰、鱼嘴峰,甚至“蜀山之王”贡嘎山都清晰可见。

成都空气质量正在转好,是很多人的直观感受。今年上半年,成都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16天,优良天数比例超过六成,与去年同期相比,优良天数增加了5天。刚刚过去的6月,成都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5天,优良率为83.3%。

上半年,成都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102微克/立方米和64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PM10、PM2.5分别下降5.6%、1.5%,优良天数比例上升了3.1个百分点。

空气质量转好,与成都全力推进“铁腕治霾”,大力实施“治霾十条”和大气污染防治“650工程”密不可分。当然,成都也认识到,雾霾治理的压力依然很大。下半年秋冬季节才是治霾战役的“决战时刻”,尽管有所成绩,但不可松懈。

因水而兴,蜿蜒河水是成都城区的一抹亮色,治水的成绩直接影响着成都人的生活品质。

敢曝光、敢公示,成都强力推动了黑臭水体的治理。近日,通过水质检测,排查出的53段黑臭水体,有46段已达标。由于截污管道遭到人为破坏、部分居民小区内部雨污管网错接等原因致使水质未达要求的7段水体,也查明原因,正在实施整改。

“宜居水岸”也一直是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任务。成都城投集团兴西华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邵晓峰表示,这个月,7.4公里的“宜居水岸”首个示范工程要启动全线动工,预计明年6月底完工。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宜居水岸’工程将整治现状水域的主河道、支流沟渠共82条,通过城市修补、生态修复的手段,构建六河、百渠、十湖、八湿地的水网体系。”

成都商报记者 郭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