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整顿生产源头 查封查处销售门市 “地条钢”在川基本绝迹

2017-07-11 06:26:1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陈岩

  我省优化整合钢铁企业,进一步发挥钒钛钢铁资源优势,促进我省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图为攀钢集团攀枝花钒钛有限公司炼铁车间场景。  本报记者 何海洋 摄

  热点

  四川基本已无“地条钢”。不久前,国务院督查组赴川督查取缔“地条钢”工作后得出了这一结论。这代表着这一钢市“顽疾”在四川基本绝迹。

  所谓“地条钢”,是以废钢铁为原料、经过感应炉等熔化、不能有效地进行成分和质量控制生产的钢及以其为原料轧制的钢材。取缔“地条钢”是国家给各省下达的死命令,也成为去产能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取缔“地条钢”,我省采取了哪些超常举措?该如何防止“地条钢”死灰复燃?这一成绩背后又折射出我省去产能工作的哪些成绩?记者进行了调查了解。

  □魏冯本报记者陈岩朱雪黎

   超常举措有哪些?

  专项行动清剿“地条钢”涉及产能超1000万吨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取缔“地条钢”工作中,我省突出“全”和“密”,前者是要确保“地条钢”工作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后者确保取缔之后不会死灰复燃。

  在全面排查上,全省展开了专项行动。去年12月5日前,对存在环保、能耗、安全、质量等问题的7家企业的中频炉进行了拆除。此后,我省又按照国家最新要求,提高执行标准,于去年12月底前,拆除其余20家企业的中频炉主体设备。对照国家要求,我省实际完成时间比规定时限提前半年。

  包括上述两次全面排查在内,去年9月以来,我省通过开展淘汰落后、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和联合执法“三个专项”行动,先后8批次对钢铁生产企业开展了拉网式排查和清理整顿工作,查处66家(含39家涉钢铸造、机械类企业)涉嫌违法违规生产“地条钢”企业,于去年12月底前,对中(工)频炉及辅助设施进行了彻底拆除。对钢材流通环节开展了联合执法检查,查处违规销售“地条钢”的建材经营部5家,确保“地条钢”在6月30日前彻底出清。

  不仅如此,我省还有的放矢追踪相关企业。今年2月底前,有关部门对暗访排查中存在问题的39家涉钢企业(主要是铸造、机械类企业)的违法违规设备,进行了彻底拆除。紧接着,今年3月,省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和脱困升级办公室(简称“化脱办”,下同)又组织了一次集中开展打击“地条钢”暗访督查“回头看”活动,保持了打击取缔“地条钢”的高压态势。

  “此外,我省对全面排查的主体责任进行明确。”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专门发文明确责任主体,“压力不仅由省向市级传导,也进一步由市向区县再向乡镇传导,确保明晰责任分工。”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