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一三产业融合促“绿色银行”产出最大化

2017-07-11 06:27:2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王成栋

  我省谋划借助森林、阳光和自然景观,培育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产业。预计全年,我省将对120个已建森林公园、40个湿地公园实施提升工程。图为道孚县四川鲜水河大峡谷国家森林公园。 本报记者 衡昌辉 摄

  重点

  今年上半年,四川继续推动落实生态扶贫各项措施

  7月8日清晨5点半,东边泛起鱼肚白,马边彝族自治县劳动乡柏香村的贫困户张华平就背着水壶、提着护林刀出门了。今年5月1日,张华平正式成为村里的生态护林员。而他能吃上“生态饭”,得益于四川生态护林员岗位的持续增加。

  生态扶贫的举措,生态护林员扩招只是其中之一。今年四川林业扶贫思路仍然是推动实施生态固本行动、实施产业富民行动、增加农户劳务收入、实施集体林权改革、推动科技智慧扶贫和抓好林区设施强基六大行动。同时明确四大核心:产业扶贫是重中之重、技术和政策配套是重要保障、重点生态建设项目是重要抓手、生态补贴是重要补充。

  今年上半年,四川生态扶贫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如何?

  □本报记者 王成栋

  推进产业扶贫

  传统种养业和新业态融合最大限度兑现“绿色银行”

  7月,广元市利州区迎来一年当中最热的时段,但广元天湟山核桃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少勇,却坚持每天到核桃种植基地走上几圈。他要看的,不只是核桃长势,还有冬瓜、南瓜等林下蔬菜。

  今年,通过贫困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王少勇的企业新增了5000亩核桃种植基地,涉及贫困人口1000多人。但核桃苗刚种下,距离挂果还有4年左右。当务之急,是想着法地利用林下空间实现“以短养长”。目前,各类蔬菜均已进入上市时间,“每亩产值可突破2000元。”

  王少勇的自信,除市场走势外,还来自于省级政策——他的种植基地已经纳入全省木本油料重点县、现代林业产业重点县的园区范畴。按照规定,凡纳入园区的,皆已接近或达到绿色食品检验标准。

  产业扶贫,是生态扶贫的重中之重。省林业厅产业处处长刘屈原介绍,对于林业而言,产业扶贫的着力点在于传统的林下种养和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新业态两个层面。

  上半年,我省已启动25个木本油料重点县、新一轮40个现代林业产业重点县建设。截至6月底,全省88个贫困县新培育现代林业产业基地66.7万亩。

  林业产业不只局限于种养业,四川谋划借助森林、阳光和自然景观,培育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产业。预计全年,我省将对120个已建森林公园、40个湿地公园实施提升工程。同时,年内创建森林康养人家2000户以上。目前,四川已启动首批森林康养示范县建设。

  “在实施过程中,传统的种养业和新业态将是融合的。”刘屈原认为,通过林下种养、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等产业的发展,可以实现林业的一三产业融合,最大限度兑现“绿色银行”。

  为确保林业产业扶贫有效展开,我省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技术支持和政策服务。仅在技术支撑领域,依托各级林业部门和科研院所,我省全年可培训土专家2000人、林农30万人次。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