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丁美洲8国记者来川采访 关注高新技术 聚焦脱贫攻坚

2017-07-13 06:05:5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袁婧

□王思雨 本报记者 袁婧

7月8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迎来一群远道而来的朋友。他们是由中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新闻交流中心以及省外事侨务办组织、来自8个拉丁美洲国家的10名记者。7月3日以来的6天时间里,他们走访了成都、德阳等地,围绕高新技术、脱贫攻坚、灾后重建以及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展开采访。

7月4日,在东方电气国际工程分公司,玻利维亚新祖国新闻网记者达妮艾拉抓住了最后一个提问机会,“玻利维亚能源出口有优势,东方电气是否在我们国家签署了项目?”东方电气国际合作有限公司工程师万硕用流利的西班牙语回答达妮艾拉的提问,“项目签署既依赖所在国的实际情况,也取决于双方合理友好协商。”

当得知巴西杰瑞水力发电设备来自东方电气时,巴西通讯社记者安娜关心东方电气在技术创新方面投入了多少人力及资金,“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愈来愈多的四川企业、中国企业走向国际,高新技术是我们最感兴趣的方面。”墨西哥《千年报》政治版副主编豪尔赫和墨西哥《金融家报》科技版记者达尼埃尔对光伏发电等抱有极大兴趣,豪尔赫希望东方电气把目光投向墨西哥。

7月6日,德阳市中江县南山镇三塘村的荷塘里,荷花正艳,村里发展观光农业带动村民致富的做法吸引了记者们的注意。“将旅游业与农村经济发展结合起来的模式对于墨西哥具有借鉴性。”豪尔赫感慨。

除了实地采访,省扶贫移民局、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以及省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还向记者们介绍了四川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对外经贸合作以及旅游发展情况等。

达尼埃尔佩服四川脱贫攻坚的坚定决心。他说,贫困是包括墨西哥在内很多国家要面对的问题,如果有机会,他希望跟踪报道四川脱贫攻坚的实践和成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