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讲好“普通话”也要讲好“四川话”

2017-07-13 06:24:1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梁现瑞

  □本报记者 梁现瑞

  “我们该说四川话呢,还是说普通话?”7月12日9时,全省农业农村改革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分组交流川东北组交流刚刚开始,担任主持的省农业厅厅长祝春秀先犯了难。

  这是因为,会场上,有部分参会人员讲普通话,另一部分则讲四川话。该依哪部分人的意见呢?

  会议的主题是农业农村改革,因此有人觉得该带点“土气”,讲四川话好,亲切,流畅!

  也有人不以为然,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就是要从四川走向全国全世界,不会讲普通话怎么行?

  犹豫半天,最后一致的答案是:既要讲好普通话,也要讲好四川话。

  “讲好‘普通话’,就是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农业农村发展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让四川农业农村发展与中央精神保持高度一致。”这是祝春秀的理解。

  “讲好‘普通话’,就是要做大叫响‘川字号’品牌,大规模开展品牌营销,创新农业电商模式,有力提升四川农产品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让四川农产品冲出盆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这是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的看法。

  “讲好‘四川话’,就是要突出四川特色,生产出具有蜀风川味的产品。”邻水县委书记赵璞如是说。

  “讲好‘四川话’,就是要因地制宜,根据地方自然地理等条件,选择符合当地的发展方式和路径,不贪大求洋。”这是广元市利州区委书记刘襄渝的心声。在他看来,盆周山区很难搞大规模农业生产,现实的路径是适度规模化、特色化、精品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