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推动四川脱贫攻坚更精准更有效

2017-07-20 06:11:2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阳帆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赴贵州考察学习

  □本报记者 阳帆

  7月10日至14日,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前往贵州学习考察脱贫攻坚经验。

  贫困人口从“十一五”期末的1149万减少到2016年的372.2万,在脱贫攻坚中,贵州探索出许多经验和做法。委员们表示,四川和贵州一样脱贫任务繁重,他们将把考察中的所见所思转化成建议,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推动四川脱贫攻坚更精准更有效。

  打造持续发展的内生资源和动力

  如何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在实地考察民营企业恒大集团帮扶毕节市大方县的项目过程中,委员们了解到,企业抓住产业扶贫,带来了先进理念,盘活了资源。机制上,不进行全包干,让贫困户也承受一定风险,激发了他们的内生动力。

  恒大集团陆续向当地派出了2000余名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施杰委员建议,四川在脱贫攻坚中也可以引入企业深度参与,尊重市场规律发展产业,让专业人做专业事。

  罗茂乡委员建议,扶贫要把外部多元帮扶与贫困户内生动力结合,教会贫困户如何发展产业,为防止返贫打下基础。

  找准特色差异发展避免同质化

  和四川一样,贵州也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委员们深入古村落、侗寨等特色旅游乡村,看旅游资源如何成为致富资源。

  在考察了黎平肇兴侗寨、堂安侗寨乡村旅游发展情况后,王福耀委员建议,旅游扶贫应与生态保护相结合,良好的生态环境才能带来更好的产业发展。

  王计委员建议,四川的贫困地区也有很多特色旅游资源,应找准差异,发展特色旅游,避免同质化竞争。

  运用信息技术让脱贫攻坚更精准

  “在脱贫攻坚中应该进一步提高精准脱贫的质量和实效。”王康委员说。

  带着这种思考,委员们走进了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看到贵州运用大数据,准确分析出贫困地区有多少青年人、有多少劳动力、资金流向了哪里,做到扶贫对象的精准识别、精准分析、精准管理,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精准有效。

  “如何把大数据用于脱贫攻坚,贵州做了很好的示范。”王康委员建议,四川在脱贫攻坚中也应该用好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做到识贫、扶贫与脱贫工作全记录、可追溯,增强脱贫攻坚精准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