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外交部副部长马丁·斯莫雷克:在捷克,四川的知名度很高

2017-07-22 07:12:4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马丁·斯莫雷克  陈孟勤 摄

  □王思雨 陈孟勤 本报记者 袁婧

  7月20日,捷克外交部副部长马丁·斯莫雷克来到成都远洋太古里方所书店,参加“2017捷克文化周末”开幕式,他的出现使正在展出的捷克水晶时尚秀热闹不少。

  “在捷克,四川的知名度很高。”站在讲台上,马丁·斯莫雷克讲起了自己初次访川的感受:“我刚刚品尝了四川美食,非常美味,但我不仅仅是为了来吃川菜……”活动期间,斯莫雷克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首次访川,喜欢这里的川菜

  记者:近年捷克与四川交流合作情况如何?

  斯莫雷克:在捷克有很多中餐馆,其中不少是川菜馆。近年来捷克和四川合作成果丰硕,尤其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以及旅游发展方面。两年前,我们在成都设立了总领事馆。这两年来,有非常多的中国游客来到捷克,成都直飞布拉格的航线开通后,游客数量更是急剧增长。

  记者:第一次来成都,印象如何?这里的川菜和捷克的川菜一样吗?

  斯莫雷克:这是我第一次来成都,但不是第一次来中国,我大概去过中国三四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南京等。成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希望能够继续参观游览这座城市。我在成都品尝的川菜和捷克的川菜不太一样,我更喜欢这里的川菜,花椒的味道太出乎意料了。

  希望更多的四川游客前往捷克

  记者:捷克水晶时尚秀等活动的举办,能给四川带来什么?

  斯莫雷克:捷克驻成都总领事馆主办了“2017捷克文化周末”,活动将捷克水晶和捷克文化链接,我们非常乐意看见经济和文化能够相互呼应、相互促进。展出的水晶来自不同的捷克水晶制作公司,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展览向人们展示我们的水晶以及文化,向他们介绍更多捷克公司。捷克水晶历史悠久,我们希望介绍更多公司来到中国销售产品。

  记者:此次来川将要推动哪些工作?

  斯莫雷克:除了参加“2017捷克文化周末”的开幕仪式,我还会去乐山,寻求合作空间。

  目前,捷克在中国的签证申请中心有11个,我们希望在中国开设更多的签证申请中心,简化签证发放的程序,缩短签证办理时长。

  去年捷克驻成都签证申请中心派发了8000多个签证,这个数字令人吃惊。今年以来,我们派发的签证数量已经超出这个数字。我们期望通过向四川发放更多的签证,吸引更多的四川游客前往捷克观光旅游。

  记者:您认为四川和捷克还可以在哪些领域开展合作?

  斯莫雷克:合作的领域很多,比如在航空航天制造业,我们参与培训中国飞行员,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其他领域。

  人物名片

  马丁·斯莫雷克,捷克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分管法律和领事事务。他出生于1976年2月,2015年6月被任命为外交部副部长,掌握英语、德语、法语以及波兰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