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人才安居 成都提供四种形式解决人才住房问题

2017-07-23 06:36:0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保障人才住房

加大人才公寓保障力度,对急需紧缺人才提供人才公寓租赁服务,租住政府提供的人才公寓满5年按其贡献可以不高于入住时市场价格购买该公寓。在产业新城建设配套租赁住房,由各区(市)县政府根据企业和项目情况,按市场租金的一定比例提供给产业高技能人才租住。鼓励用人单位按城市规划与土地出让管理有关规定自建人才公寓,提供给本单位基础人才租住。

——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

四种形式解决

人才住房问题

■大规模建设人才公寓和产业新城配套租赁住房

■在开发的商品房里面按一定比例配建

■整合现有的存量房产

■鼓励用人单位尤其是企业自建人才公寓和倒班房

成都市日前发布《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为了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行动计划》加大了人才住房保障力度,为人才安居提供了“人才公寓、产业新城配套租赁住房和用人单位自建倒班房”等多种方式和途径的解决方案。

市房管局表示,建设各类人才公寓和产业园区配套住房,服务产业园区项目建设,可以进一步吸引优秀人才和企业汇聚成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有利于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住房供给模式,增强市场调控能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拟定实施方案

明确每年建设任务

市房管局副局长李涌介绍,我市目前已拟定《关于建设人才公寓和产业新城配套租赁住房的配套实施方案》,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建设计划以及每一年的建设任务。

他介绍,为实现人才的安居,加快保障人才的住房需求,将提供四种形式解决人才住房问题:首先是大规模建设人才公寓和产业新城配套租赁住房,其次是在开发的商品房里面按一定比例配建,三是整合现有的存量房产,四是鼓励用人单位尤其是企业自建人才公寓和倒班房。

据了解,目前人才公寓已初步确定20多个点位,正在做规划设计,中心城区已计划今年8月开工一批新项目,“位置都很好,将由政府平台公司实施,确保工程质量。”

这是在具体实施中坚持“政府主导,市场方式运作”,新增用地建设人才公寓、产业园区配套住房主要由政府组建全资开发公司组织建设,“主要是为了发挥国有企业的引领和带头作用。”

人才公寓选址

可在地铁沿线布局

据了解,相关部门正进一步研究制定建设方案,确定人才公寓、产业园区配套住房年度需求计划,并明确人才分区域住房规模、套数、套型面积等指标。

实施主体将根据项目点位、规划条件和租售办法等,制定宗地建设方案,明确宗地建设用途、各类房屋建设规模、供应对象、建设标准等内容,明确人才公寓的销售价格、产权持有类型等内容。

人才公寓的品质也非常高,既要“交通便捷”,还要“配套设施完善”。在选址布局时要求进一步优化,精心组织建设,按照产城一体理念和城市综合社区建设要求实施建设,“如在地铁沿线进行布局,比如地铁上盖。”

针对各项功能配套和公共服务设施,如中小学、幼儿园、农贸市场等,可按现有公建配套原则统筹协调、提前安排、同步建设,也可按照土地开发情况安排随带配套项目一并与项目开发和建设,建成后按相关规定无偿移交。小区基础设施配套上则要求各土地整理实施主体将小区水、电、气、通讯、绿化等基础设施与主体建筑配套建设到位。

在住房供应上,项目实施主体根据各类房屋管理办法和建设方案,确定各类房屋供应方案,精准保障、有序供应,优先满足人才、产业需求等符合相关条件的各类对象。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