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凉爽天气刷屏 专家:特殊气候条件导致"错峰"热

2017-07-25 07:09:1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攀枝花气候宜人是理想的避暑胜地。

“你在那头热得哭,我在这边冷得穿长袖,这真的是同一个夏天?”7月24日,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预警,四川也发布了史上首个高温黄色预警,未来4至6天,多地气温高达38℃。而此时,在四川攀枝花市,却是清凉无比。23日下午2点,气温只有23.2℃,24日同一时间,气温升高了一些,但仍然只有26.1℃,排名全省倒数第四位,持续“拉仇恨”。

在不少网友看来,攀枝花一直伴随着“高温”的形象,为何攀枝花如此凉爽?气象专家表示,攀枝花地处南亚热带,特殊的地势气候条件,让攀枝花“错峰”热,冬有暖阳、夏日清凉。攀枝花市旅游局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攀枝花接待游客人数达491万人次,同比增长22.31%。

游客青睐 成都一家庭连续5年来消暑

7月23日下午6点过,攀枝花市仁和区莲花村,一辆川A牌照的小车在一家农家乐停车场停下。紧接着,车内钻出四个大人一个小孩,忙上忙下地往农家乐搬东西。

车主罗小平,成都市民,跟农家乐老板张先生是熟人。“我来这家农家乐已经四五年了,一年两次,冬天晒太阳、夏天消暑。”罗小平说,前几天成都热得不行,就打电话问了问这边的温度,老板给他说下了一场雨,已经凉快透了。一来发现,果然气温最高才25℃,算是来对了,“这段时间,我们在家里每天都是空调调到26℃睡,没想到攀枝花比我们在空调房还舒服。”

快到之前,他就给老板打了电话,预定下了一桌饭菜。“老板,饭前先吃点芒果。”罗小平说,尽管一路都在想盐边干拌牛肉,但最想尝的还是这光照充足的攀枝花水果。

旅游数据 近500万人次到攀枝花纳凉

像罗小平这样,来攀枝花消暑的成都市民不在少数。据攀枝花旅游局统计,今年二季度,攀枝花接待游客人数达491万人次,同比增长22.31%,实现旅游收入58.96亿元,同比增长了30.47%。

在这近500万的游客中,中国西部社会发展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四川智库首席专家黄全文是其中之一。

“攀枝花,是我于公于私都喜欢去的一个地方。”黄全文说,他所在的单位有很多项目在攀枝花,平时经常出差一路向南,“给我的印象是,攀枝花全年温差相对较小,冬暖夏凉,因此,每到冬夏两季,在攀枝花总能看到很多外地牌照的汽车。”

黄全文说,一般来说,攀枝花冬天的平均气温在20℃左右,每年的四五月份,反而是攀枝花最热的时候。而成都等地最热是在七八月份,因此形成了一个时间差,“成都最热的时候,攀枝花已经很清凉了。”

另外,攀枝花的海拔高度、阳光资源等条件,也造就了可口的水果、干净的空气,这些客观优势决定了这里的康养产业比较发达。

气象专家:特殊气候条件导致“错峰”热

为何四处皆热,而攀枝花却独享清凉呢?攀枝花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王峰表示,这与攀枝花的地势、气候有关。

攀枝花地处南亚热带,属半干旱河谷立体气候。其北面,为川西高原和青藏高原,阻挡了北方的冷空气,而南面的云贵高原,又使得南方暖湿气流不易到达,因此,冬季的攀枝花,干燥、温暖,今年1、2月平均气温为14.4℃、16.2℃。

气温一点点累计,往往在五六月,当四川盆地才刚准备热起来的时候,攀枝花已提前过了盛夏。据1971年~ 2000年的气象资料统计,一年中,攀枝花平均气温最高的一个月是6月,为26.3℃,5月紧随其后,为25.8℃。而今年5月、6月,攀枝花平均气温为24.5℃、26.6℃。

所以,攀枝花并不是没有热的时候,而是“错峰”热。当7月,各地都热起来的时候,攀枝花已开始凉快了。从南海和孟加拉湾输送来的水汽不断增加,攀枝花的雨季来了,几场雨一下,加之海拔较高,气温顿时被打趴下。因此,每年的7月、8月、9月,攀枝花都非常凉爽宜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吴柳锋 吴冰清 徐湘东 摄影 杨涛

「知多点」

何为“错峰热”?

每年五六月,是攀枝花的盛夏季。今年5月、6月,攀枝花平均气温为24.5℃、26.6℃。

一到7月,各地热起来的时候,攀枝花恰逢雨季,加之海拔较高,气温顿时被打趴下。

每年的7月、8月、9月,攀枝花都非常凉爽宜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