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小知识 保护饮用水水源 水源周边禁倒垃圾

2017-08-01 06:28:0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饮用水卫生与百姓健康息息相关,是关乎民生的大事。饮用水水源如何选择?应该如何保护?

  省环保厅水环境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选择水源的顺序依次为井水、泉水、山溪水、江河水、水库水、湖水、池塘水,但要结合实际情况和水源水质分析的结果来划定水源保护区,对水源地进行标识,加强保护水源地。

  地表水源沿岸30米或水井周围50米范围内,禁止建厕所、牲畜圈舍,禁止排放粪便、污水或倾倒垃圾;水源边不得喷洒农药等。牲畜尸体填埋地点应距水源地150米以上并远离居民日常生活区,填埋深度应在40厘米以上,填埋按比例加入生石灰(重量为动物尸体重量的1/4至1/2),填埋完成后对填埋地进行标识。

  该负责人表示,水源地要设置简易导流沟,避免雨水或污水携带污染物直接进入水源地或其上游地区;对于水井,应在周围设置拦截措施,建井台、挖排水沟,并对水井进行加盖处理,严防污染物进入。每天定时对井水消毒,用公用水桶进行取水。

  本报记者 殷鹏 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