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21县自主探索宜居发展路

2017-08-01 06:32:2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罗之飏

改善县城宜居环境首次纳入省级发展战略

关注

7月26日,游人登上金堂县城水域一号航线旅游观光船,“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提档升级后的水域一号航线向往来游客展示着它迷人的景致。

今年9月,金堂县将实施毗河宜居水城工程,将水域一号航线景观继续延伸,打造成为滨水文化旅游链,未来还将把县城规划区范围内的毗河、中河、北河沿河一带贯穿贯通,实现滨水而居、宜居宜业。

金堂在改变城市环境上的大动作,源于我省正在实施的宜居县城建设试点。今年起,我省首次将宜居县城建设纳入省级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补助范畴,包括金堂在内的21个试点县获得总计4.2亿元的专项资金。继城市群建设和特色小镇试点之后,改善县城宜居环境首次纳入省级发展战略。

□本报记者 罗之飏

A 为何试点

补齐发展短板增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

“建设宜居县城,不仅是中央城镇化会议和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解决处于大城市和小镇中间层的县城发展滞后问题的有效举措。”省住建厅规划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县城普遍存在居住环境差、市政基础设施不配套、公共服务设施不健全,以及公园绿地和安全保障设施不足等问题。

2014年,我省结合省情,提出了“就地就近城镇化”的特色道路,在城镇化过程中实现农业人口就地就近转移、就地就近市民化的城镇化模式。“狭义上讲,就是指农业人口在县级及其以下的城镇就近转移。”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有550万农村人口转变为城镇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升1.2个百分点,全省城镇化率将达到54%,这意味着我省每年将有超过100万人进城落户。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池瑞瑞认为,科学的城镇化体系应该呈现从特大城市到小县城的金字塔结构,当前我省正不断增多的百万人口大城市是完备的城镇化格局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但县城发展对于吸纳转移人口同样必不可少。”

2016年5月,省住建厅牵头开展为期三年的宜居县城建设试点工作,金堂、富顺等21个具有地域代表性的县城纳入了试点范围。试点以提高城市宜居性为核心,以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为重点,明确提出6大建设目标,包括提高规划设计水平、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完善城市基本功能等。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