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市州发展新词典丨市州脱贫攻坚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

2017-08-01 06:35:2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徐登林

交通攻坚、文化牵引……半年来,在我省各个脱贫攻坚战场,各级党委政府聚焦贫困县贫困村,因地制宜,量身定制发展思路和举措,激发内生动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新成效。

今日,“21市州发展新词典”聚焦“脱贫攻坚新词”,展现市州脱贫攻坚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新举措。

21市州发展新词典(2017年半年版)

市州新词 甘孜篇

【新词释义】 畅通甘孜

五年内,随着甘孜格萨尔机场建成通航、雅康高速建成通车,甘孜州出州大通道基本形成,州内交通网络不断完善,一个安全便捷、四通八达的“畅通甘孜”将逐步呈现。

□余应琼 本报记者 徐登林

奔康路要提前10个月建成

【现场解读】

“大家再加把劲哦!”7月25日,在甘孜县城前往扎科乡的甘扎路上,项目经理张文清正头顶烈日进行指挥。一旁,一台台工程机械正挥舞着长臂。抢抓好天气,这里的建设场面热火朝天。

扎科乡是半农半牧乡,幅员490平方公里,有8个贫困村,贫困户244户835人。扎科乡交通闭塞:乡政府距甘孜县城68公里,全乡唯一的通县道路是泥巴路,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

“一辆崭新的摩托车只能用两年。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扎科乡查多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昂多吉如此形容这里的出行条件。因交通条件限制,全乡的农产品和畜产品一直卖不上价。

为破解出行难问题,今年4月7日,通向扎科乡和达通玛片区的交通要道——甘扎路建设项目开工。项目全长70公里,总投资1.6亿元。

张文清介绍,项目设计工期18个月,但按计划提前到今年年底完成,工期缩短了10个月。为此,项目部增加了设备和人员,投入32台挖掘机、9台装载机,工人也增加到340余人,并倒排工期,每天排查。

截至目前,工程建设已完成路基挖方和路基填方工作。预计8月下旬即可开始面层施工。甘孜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汪双江介绍,项目竣工后,将彻底破解扎科乡群众出行难问题。

“以后路修好了,赚钱的门路也更多了。”说到正在修建的公路,昂多吉的情绪高涨起来。原来,昂多吉的大儿子参加了县上举办的摩托车维修技能培训班。他打算路修好后,在路边开个维修店。

【延伸意义】

甘孜州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强:上半年,甘孜州交通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5%。通过前几轮的攻坚克难,甘孜州境内各县及主要乡镇基本都有了交通“主动脉”。目前短板主要在两头:一是出州通道;一是偏远乡镇及由乡到村的“毛细血管”。通过5至10年的两头补短,“畅通甘孜”将进一步加快甘孜州脱贫奔康的步伐。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