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为九顶山“疗伤”,要让“母亲山”重现生机

2017-08-02 06:29:4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吴晓彤

  通过清理整顿探矿采矿权、培土复绿等措施,绵竹市为九顶山“疗伤”,要让“母亲山”重现生机。

  在九顶山生态环境治理中,要清理整顿探采矿权46个,恢复生态环境1170余亩

  重

  九顶山是四川盆地西北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九顶山的生态环境对涵养沱江水源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治

  保护区内157口矿井全部要关闭保留山体和地形的原貌,科学培土后补种植被

  □本报记者 吴晓彤 宋开文 文/图

  8月1日下午,位于绵竹九顶山自然保护区清平镇湔沟村的一片约12亩空地上,记者看到,两台卡车将满载的泥土倾倒而出,一旁的挖掘机不停地来回填土,几名手提塑料桶的工人正向土里撒着草籽。

  半个月前,这片空地上还有四排整齐的平房。这里曾是德阳昊华清平磷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昊华”)三根杉矿段的办公生活区。7月11日起,昊华封闭了三根杉矿段井口,拆除了井口设施、办公生活区,并对周边生态进行恢复。

  在绵竹,关闭矿井的不只昊华公司,也不只在清平镇。去年11月,省环保督察组对德阳的反馈督察意见指出,德阳境内九顶山自然保护区范围内存在矿山企业违规开发行为。今年,绵竹全面启动九顶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清理整顿探矿采矿权、修复矿区生态环境。

  受伤的“母亲山”

  矿渣堆在河道附近 曾发出刺鼻味道

  绵竹是全国四大磷矿基地之一,其磷矿石储量达1.7亿吨,但90%以上的矿石都在九顶山自然保护区和大熊猫国家公园内。无论是探矿还是采矿,都对地表植被、山体、河流、土壤等有一定的影响和破坏,是《自然保护区条例》明令禁止的。

  8月1日,记者经绵竹市区,沿着德阿公路逐渐深入九顶山自然保护区。进入清平镇后,沿途路面变得崎岖不平,在道路两旁时不时会看到废弃的磷矿开采点和磷石膏渣堆。从清平镇湔沟村往上,是昊华公司的采矿区,在通往矿区沿途,记者见到过去的磷矿开采对周遭环境留下的痕迹:矿渣高出地面2米左右,堆在河道附近,矿渣堆周边的河水呈明黄色。此前有媒体报道,企业开采加工后的磷石膏渣堆具有刺鼻的味道。不过,由于近段时间大力度的环境整治,小山般的矿渣被黑色覆膜盖住,已闻不到刺鼻的气味。

  “由于种种原因,过去保护区内探采矿行为未根本杜绝。”分管环保工作的绵竹市副市长石磊坦言,九顶山1999年被批准成为省级自然保护区,在此之前有13家企业在该区域内获批23个采矿权,保护区建立后仍有5家企业获批5个采矿权,还有15家企业在该保护区内获得18个探矿权。

  据介绍,九顶山不仅是绵竹人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母亲山”,也是我省多个国家级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之一,区域内有野生动物300多种,是四川盆地西北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同时,流经保护区内的绵远河,往下蜿蜒上百公里在成都附近汇入沱江,因此九顶山的生态环境对涵养沱江水源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